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潘小濤:一夜回到民國初年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97237

中共建議修憲,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全國人大昨午投票通過,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這是形同廢共和、復帝制的安排。一夜之間倒退百年,回到民國初年。
皇帝當然有其好處,決策效率高,也不會有董建華所說的吵吵鬧鬧,社會表面和諧。滿清被推翻前夕,大家也口口聲聲撐皇上。但事實呢? 推翻滿清之前的十多年,孫中山先生已不斷策動革命。那時有兩大陣營,一派是被視為激進的共和派,要堅持推翻幾千年來的帝制;另一派是要保住大清江山或保留帝制的保守派,不想國家社稷發生巨變。辛亥革命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政體的中華民國後,但仍有不少人對沒了皇帝的日子惶恐不安,加上北洋軍閥把持朝政,共和空有其名,人民未做過國家主人,更因軍閥混戰等而生活更困頓,加上清室遺臣、帝制時既得利益者等,形成不容忽視的復辟勢力。他們聲稱保守傳統,人民質素等不適合民主共和,中央集權則有利政事、效率更高,可迅速富強等,才有袁氏稱帝及張勳復辟之舉。今天,中港有不少反智言論撐新帝制,說甚麼政策可延續、民意所依、兩會沒辯論沒拉布,甚至說特首永續也可考慮!百年多來英國人的文明教化,被摧毀殆盡!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更表示,住在青海省的藏人把習近平看做是神,視其為活菩薩。這不是百多年前復辟派的偉論嗎?一方面,說中國多強大,萬邦來朝;另方面,為習稱帝辯護時又說中國有很多問題,要習繼續在位才行!



一位中國網民說得很好。他說:「我家從曾祖父到我女兒算上五代,從辛亥革命到現在107年,前三代曆五次改朝換代(清,北洋,民,日本,民,共產)戰爭加上大小運動,嘗盡人世間的百苦,甚麼人類組織實驗都試全了,吸取教訓總算我這一代這四十年的粗安。如今這麼個投胎的紅二代,開國無寸土之功,原子彈沒他勒緊腰帶的份,改革開放不是他拍版,學運不是他頂惡名鎮壓,子女沒為國犧牲,甚至如今引以為豪的航母高鐵,都不是他帶頭建的。位置還是前賢禪讓的。不過做了點抓幾個大貪官的份內事,竟然得隴望蜀,自比聖賢做那非分之想。要知道,重返威權時代,錯一步就是萬丈深淵,等於我家前三代那些苦難白收了,中華民族這百年的教訓學費白給了。
還能說中國沒人反對修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