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曾志豪 : 屎是臭的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516/19148806

真理愈辯愈明,但並非所有的辯論都和真理有關。

今天香港便花了大量篇幅去爭論:「屎係屎係臭,就算不是真理,至少也是常識;就像今時今日如果仍有人提出「地球是平的」,你實在不想浪費時間去爭論。

但很可惜,香港社會集體被拉扯入「邊個話地球係圓的」的屎坑混戰。

譬如我無法想像到今時今日,互聯網年代,我們仍要就「阿媽幫你揀老婆」是否一個民主合理的做法而爭辯。這實在是一個對增進智力毫無幫助的爛題目,這是一個早在「家春秋」年代已經被唾棄的觀念。但我們今天竟要花口水爭論。

譬如我們要求警察執法應該公平公正符合程序公義,這根本不應存有任何爭議;所以當警察拉錯智障市民,甚至違反警察通例,引導智障市民落口供認罪時,我們覺得不妥,要求警察道歉。

但今天的香港,居然有人認為這種要求是苛求,居然有人認為,在這個小島只是蒙冤72小時便可以獲釋,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因為美國警察拉錯人,可能會坐一世的冤獄。

我受夠了這種不停用更低更爛更差的標準去合理化香港社會出現的種種問題,社會應該向前推進,我們應該飛得更高,而不是永遠和原始社會食人族比賽,否則你便會說「飛鵝山綁匪已經好好啦,外國有啲變態匪徒會將人質禁室培慾十幾年」。

香港社會應該討論更進步的題目:特首應否有政黨背景、執政黨何時出現、如何建立政黨輪替……但我們今天仍在爭論「你信唔信你阿媽先」的反智題目。
 
屎是臭的,居然有人表示異議,並且親自拿起一口品嚐以示支持。這就是今天香港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