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董建華(前特首):「反共者不能出閘」

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


董建華昨公佈基金會未來工作,亦談及政改

 剛於上周二公開指「反中」不能出閘選特首的前特首董建華,不足一星期後再亮相,昨以團結香港基金會主席的身份召開記者會,指「反共」的人不能出閘,並指摘泛民主派沒有提出政改建議。

被視為泛民最有力問鼎特首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被問到是否反共時回應:「我點解要跌入呢個圈套?如果有任何人去參選,咁咪又市民去做判斷囉,選舉就係咁。」曾參選特首選舉的民主黨何俊仁指,董建華口中的反共,是要不與現任國家領導人對着幹,無非想要求特首候選人做順民:「我可以宣誓我唔會用武力推翻共產黨,但我係唔相信毛澤東嘅階級鬥爭共產主義,我係支持民主社會主義,咁我算唔算反共?」
 

董建華昨在金鐘港麗酒店召開記者會,除公佈基金會未來工作,也談及政改,他指剛去世的前港澳辦主任魯平積極參與起草《基本法》,加上中央誠意,最終《基本法》寫下第45條,讓香港可普選特首,強調通過後可再修改,但一旦否決政改卻不知普選何時再來:「可能5年、10年、15年,我話我知我都係呃你。」

董又斥泛民不提出政改建議,「要表達嘅時候冇表達」;但當記者追問泛民、包括公民黨湯家驊也曾提出很多符合《基本法》的政改建議,惟不獲中央接受,董拒絕回應。湯家驊回應指董的說法不負責任,因為他是泛民中首個提出建議。

董聲言泛民入閘機會很高、亦很有機會出閘,最重要是他們是否反共:「唔要反共喎,反共唔得喎,反共出唔到(閘)去,其實(泛民)係有機會,如果佢哋真係想去做。」至於梁家傑與余若薇是否反共,董稱他們「心知肚明」。董建華昨多次混淆入閘、出閘,還反問別人他是否講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另一場合被問到何謂反共時指,若目標是推翻共產黨管治,結束一黨專政,這並不符合國家憲法,認為這樣的特首難以執行職務。她又指泛民若接受8.31人大決定,政改方案細節可與特區政府再談,包括入閘門檻可由120降至100人甚至更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