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曾偉強 : 高官之真性情

http://hkcitizensmedia.com/author/etsang/

素有「民望高」之稱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 (右)

特府高官由影子執政黨開路護航下,連日落區宣傳政改,聲稱要向市民解釋政改內容,聽取市民意見。然而,一張印上「李雯生、施正通、惠京濟」三位特首候選人名字,寫上「有票選特首,冇理由拎走!一齊爭取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的單張,卻沒有隻字片言談到政改方案內容。這又說明甚麼呢?

走上街頭面對群眾,可以讓政客高官展示親民形象,但也往往是其流露真性情的時候。正所謂「一試便知龍與鳳」。

素有「民望高」之稱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五月二日到牛頭角宣傳政改,但明顯選錯對象,叫一名到二零一七年還不足十八歲的孩子獨立思考,分析「點樣贊成抑或反對」。結果惹來途人不滿,指高永文「呃細路」。該名男途人還上前批評高永文落區「嘥氣」,然後準備離開。其實,政客高官遇上這類事情,大可一笑置之,加上人家已準備離開,實無必要糾纏。


然而,高永文卻立刻上前與該名男途人「理論」,表示「我就唔鍾意啲人一嗌完就走咗去,有嘢就講。」這是甚麼態度?高官處事待人,不是看「鍾意」還是「不鍾意」的。須知當時高永文的身分不是高醫生,也不是路人甲。而高永文亦沒有正面回應該名途人對提委會的質疑,反而激動地拋出一句「聽我講埋」,然後表示「我同每個細路仔,我都講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我係問啲細路仔,點樣自己去分析,點樣贊成抑或反對,係用自己嘅獨立思考。講完!」隨即轉身拂袖而去。

此一突發事件,不僅令在場的文宣大員和建制政團為之一愕,因而全程無人上前「勸阻」,從而盡顯「民望高」之真性情。事後高永文向傳媒表示:「我也是一個普通人,不能在任何時間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名市民根本沒有任何空間讓我與他對話。」然而,一聲「講完」,隨即拂袖而去的,卻是高永文自己。

特府一方面呼籲泛民議員顧全大局,放下理想,通過政改。但「民望高」卻似乎未能看清大局,而與途人爭一時之氣。這就是梁特口中的「罵不還口」嗎?陸游《憶荊州舊游》詩曰:「君不見將軍昔忍跨下辱,京兆晚為人所憐。功名富貴自古只如此,不如馳射樂飲終殘年。」縱使身被花翎頭載紅頂,「一個普通人」畢竟就是「一個普通人」。甚麼形象,甚麼民望,亦不過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