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八運的年代】曾志豪 : 夜半捉狗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117/19005092

家住深井,每逢半夜,兩隻小狗都會神經緊張,對着夜空狂吠不已。

起初深深自責無家教,未能令狗嘴長出象牙唱出妙韻;後來發現事有蹺蹊,因為家中小狗狂吠之時,窗外也總會遙相傳來悲鳴之聲。

夜半哭聲刺激了家狗狂吠,誰在飲泣?仔細一聽,原來同類相煎,那是淒厲的狗吠聲。推窗遠望,只有黑得發冷的夜色。那穿透靈魂像觸電似的狗吠聲,縈繞不散。後來一個深井居民自發搞的網上群體發布消息,最近多了居民投訴流浪狗,漁護署捉狗隊奉命捉狗,寧靜小區掀起腥風血雨。

那夜半哭聲,極有可能來自流浪狗被追捕時發出驚惶失措的尖叫。這批向漁護署投訴流浪狗的人士,在網上被批評為「討厭的中產」。

討厭的中產有以下特徵:有少少錢卻以為自己是貴族。

只有靠投訴才能找到存在感。我投訴故我在。


只顧自己而缺乏對周遭事物的包容。

經典例子莫過於當年投訴青蛙聲的那群住戶。那批居民覺得自己用幾百萬不只是買了個單位,而是買了整個世界,所以連窗外的蟲魚鳥都要管。

有人連木棉樹飄絮都說受不了要斬樹,有人連雀鳥求偶發出的鳴叫也要管。

難道投訴者行房時會咬住拖鞋滅聲嗎?還是久疏戰陣,觸景傷情?

流浪狗自得其樂在山路閒蕩,不知如何卻又刺激了這批討厭中產,要下毒手投訴,漁護署捉狗。記住,你只是買了一個單位,你憑甚麼要求附近幾個山頭幾條山路都要依照你的喜好而改造?你不喜歡流浪狗,我何嘗又喜歡你住在隔籬呢?

最可笑是,這群中產憤世嫉俗,到處投訴,但對於社會諸多不公平不公義之事,卻又寬宏大量,得過且過。他們不肯放過一條流浪狗,卻可以縱容吞噬社會公義的餓狼。我應該向哪個部門投訴,捉走這批討厭的中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