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港人港地港意識】高慧然 : 可憐的香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109/18995914

沙田縮水樓河畔花園一個實用面積242平方呎的蚊型單位賣出不可思議的高價:385萬,平均呎價接近16000元!與皇牌屋苑太古城叮噹馬頭。

16000港幣是甚麼概念呢?是月入中位數者的平均月薪吧?就是說,一個普普通通、收入不算太低的香港人,月頭返到月尾,不請事假病假,不吃飯不消費不搭乘交通公具甚至不住宿,賺回來的錢僅可以在河畔花園買一呎空間。返足242個月,有機會買到一個242呎的單位。242個月是甚麼意思?是整整20年!是一個人從畢業後到退休前人生的時間,是一輩子的「搵食時間」!是扣除年幼無知及年老無助的歲月之外人生所有的黃金歲月。

香港人,想知道你一生埋頭搵錢、不吃不喝不住不消費的價值總和是甚麼嗎?去沙田河畔花園看看,值一個兩百多呎的蚊型單位。我猜,給我兩隻貓住,可能都會嫌跑動空間不夠闊落。我咁講,不是沙塵,是真心替香港人不值,他們生在此地長在此地,極大機會在此地終老,別無選擇之下要在此地找一個安身之所,這是所謂「上車盤」的價格!

細單位平均呎價高,因為樓價越高,想上車的人對面積的追求越小。同樣道理,劏房的平均租金也堪比豪宅。有句話這樣說,「想慳錢首先就要有錢。」用來形容荒謬時代的香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