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 : 華人福地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316738&section_name=wtt&kw=17

梁振英《施政報告》一說第二天暫停投資移民計劃,消息傳出,許多趕尾班車的內地居民當天都匆匆趕到移民局辦申請手續。那場面,就像香港人排隊買居屋,看來一千萬港幣的投資額對許多內地居民來說,好濕碎。
 
由此可見,甚麼中港關係惡劣、內地人看不起香港人、內地不重視香港等等,到了關鍵時刻,就看出端倪了。香港,始終是華人福地,內地許多有錢人,錢是很多,但這錢放在內地,他們心不定的。錢放在內地心不定,人在內地心也不定,如果人在內地,口袋裏有一張香港身份證,心便定一些。當然,許多人還有外國護照,但外國太遠,文化差得也遠,哪有來到香港自在。
 
跟內地相比,香港法治健全,社會秩序良好,食物安全,人也規矩,老人家在馬路摔倒了不會沒人扶。香港人不會天天高叫「文明」,但內地朋友說起香港,說起香港人,往往會用「文明」來形容,因為這是他們的語言,天天說,身邊卻沒有,結果在香港發現。
 
關於香港的好處,不能說香港人不知道,但因為習以為常,也就不覺意了,許多福氣都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也不要說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福是知的,但因為理所當然了,便不覺珍貴,不惜。知福而不惜福,便需要人家來提醒一下,看看人家那麼看重我們的福氣,反而我們自己不以為意,不在乎,那是終有一天要後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