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泰晤士報》:西方情報機關改變看法 

英暗查武漢實驗室洩毒論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531/JT2IKVKVG5EQ5OEWNPX5LQPVQM/

【疫情溯源】COVID-19疫情縈繞全球接近一年半,保守統計已造成逾350萬人喪命,染疫人次超過1.7億,毀滅性如此強的病毒,其起源近期再受關注。英國情報機關據悉已改變了原本的看法,如今他們認為病毒從中國研究實驗室病毒外洩造成全球大流行是「有可能」的。

英媒近日報道,英國情報人員目前正跟美國攜手合作,調查病毒是否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出 。美國總統拜登是在上周下令情報機關,查證病毒是否由實驗室外洩、還是有其他源頭。

華拒坦誠 西方暗網套料

《星期日泰晤士報》則指,病毒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理論,最初曾被英美等西方情報界評估為可能性「極小」;但消息人士透露,重新評估後,情報機關的看法已變。美國外交消息人士直言,若無法釐清病毒起源,「事情可重演;一個濕貨市場,或一個生物實驗室出事,下一次大流行就出現」。

熟知英國情報人員參與調查情形的西方情報界人士直言,中方不願坦誠是很難徹查,西方情報界只能在暗網招攬知情的中方研究人員匿名地提供資料。

過去一年其實有不少科學家主張切實查明「病毒外洩」論,但都疑似遭到滅聲。世衞的人類基因圖譜編輯專家顧問梅茨爾(Jamie Metzl)就指,疫情初爆時有一小撮頂級科學家力推病毒是動物傳人的說法;提出「外洩論」的人則「備受排斥,被稱作陰謀論者」。

關注有否人為增病毒殺傷力

去年2月《刺針》曾刊登27名科學家聯署的聲明,強烈譴責「病毒非源於自然是陰謀論」,梅茨爾形容是「科學暴行」。該次聯署的發起人是屢批病毒外洩論是「胡說」的達扎克(Peter Daszak),他是《刺針》COVID-19委員會成員,亦是年初赴武漢的世衞疫情溯源專家組一分子,而且跟武漢病毒研究所關係密切。

研究所有否進行「功能增益」研究,正備受關注。「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涉及操縱病原體,使之更具殺傷力,從而了解病毒的行為方式。批評者指這種研究導致病原體逃逸引發大流行的風險太大,亦無助研發藥物或疫苗。

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全球59家P4(生物安全四級,又稱BSL-4)實驗室之一,研究的都是最危險的病原體、而且無有效疫苗或特效藥可治,例如伊波拉、天花病毒等等。但對於安全、負責任地研究這些危險病原體,目前國際上無標準。

病毒外洩亦非聞所未聞,1977年蘇聯和中國就曾有H1N1病毒(亦即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自實驗室外洩引致流感大爆發。2001年美國有實險室職員寄出炭疽桿菌信造成五死。研究指出,實驗室事故超過70%屬人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