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疫苗氣泡︱限制唔打針者光顧餐廳 政府被質疑搞分化如推內地社會信用評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27/5TL32XEPJVCPXEABBVISF2TASA/

政府帶頭歧視的所謂「疫苗氣泡」政策,周四(29日)實施。想4人以上一枱用膳、舉辦20人以上婚宴等宴會,除了員工、顧客以至新人要打針,他們進入表列處所前,也必須用「安心出行」程式,被政府監測行蹤。有區議員批評,政府把防疫措施改造成猶如內地的社會信用評分制度,而且看來沒有退場機制,猶如強迫香港人吃飯、享樂甚至結婚,都要先聽從政府。有食客狠批,政府措施在社會中造成分化,將港人分成兩批人。食衞局周三(28日)發聲明,對有評論將疫苗氣泡與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掛鈎,指斥報道刻意曲解事實,表示極度遺憾。

打針後仍須嘟安心出行

新措施下,表面上社交限制每放寬一級,員工或顧客其中一方就必須要接種最少一針疫苗。例如食肆每枱4人增至6人、營業至晚上12時,員工至少要打一針;每枱6人增至8人、營業至凌晨2時,除了員工要打齊兩針,顧客也要打一針。酒吧、卡拉OK、派對房間要重開,員工及顧客都要最少打一針。婚宴等大型宴會若由20人增至最多100人,不論新人或賓客,均須打最少一針;不宜打針的人則可用陰性檢測結果替代。

惟上述所有放寬,仍然有一個前提,就是不論員工或客人,都只能用「安心出行」程式記錄行蹤,不准「填紙仔」。換言之,接受放寬社交限制的人,也要接受被政府監測行蹤的結果。反之,即使願意打針,但拒絕向政府披露行蹤,食飯只能4人1枱,甚至不能到酒吧暢飲、到卡拉OK大展歌喉、到派對房間耍樂。

「分級制」無防疫邏輯科學根據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認為,放寬措施的「分級制」本身無防疫邏輯、科學根據,因為打針後並非立即有抗體,強要打針與放寬聚集掛鈎,只會產生「錯誤安全感」。

他更指,所有措施表面以打多少針所帶來的保護力為依歸,實則上,不論這些人感染風險多少,均要用「安心出行」程式,才是最大的「魔鬼細節」。尤其是打齊兩針的市民,感染機會理應最小,卻仍要承受「安心出行」緊箍咒,「難道『安心出行』能特別有效消滅晚上10時至凌晨2時的病毒?」

他認為,政府旨在把新措施,逐步改造為另類的社會信用評分制度,以「安心出行」為軸心,支配市民打針等各項防疫意識的自由,最終,港人吃飯、唱K甚至結婚前,都要聽從政府「擺佈」,過着猶如失去人權的生活。

食衞局:極度遺憾將疫苗氣泡與內地社會信用體系掛鈎

食衞局周三發聲明,指有評論將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而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與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掛鈎,局方嚴正澄清兩者絕無關係,對該等刻意曲解事實的報道,表示極度遺憾,強調政府宣佈的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是建基於本港增強的抗疫能力和穩步展開的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在調節措施時已考慮相關的感染風險,亦有公共衞生理據支持,目的是為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

食衞局批評有關言論意圖誤導市民,不利於現時全港同心抗疫,必須予以澄清,以正視聽。

平機會:因防疫歧視不違法

政府不准無打針者唱K去酒吧的「疫苗氣泡」,平機會回應指,《殘疾歧視條例》第61條訂明,若某人的殘疾屬任何傳染病(包括《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所列的傳染病,例如「2019 冠狀病毒病」),及有關歧視是為保護公眾健康而屬「合理地需要的」,即使另一人歧視該名殘疾人士,條例並不適用,即有關的歧視不屬違法。

平機會又指,若有關措施或安排,是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目的而合理地需要作出,在《殘疾歧視條例》第61條下可獲得豁免。如果市民懷疑基於其殘疾、性別、婚姻狀況、懷孕、餵哺母乳、家庭崗位或種族等原因而受到歧視,可以向平機會查詢或投訴。

市民:死亡率仲高過我中咗招

從事文職的陳先生指,自己未有接種疫苗,亦不打算接種,「有咁多『唔關事』嘅情況出現咗,我個人都好擔心,死亡率仲高過我中咗招」,又笑言對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沒有興趣,故不會打針。他指,將來只會光顧不用強制打疫苗的餐廳,亦不會再去卡拉OK、酒吧等處所,「尋找吓另類娛樂,行吓山呀,令自己健康啲」。

陳認為,政府的「疫苗氣泡」做法太極端,「即係好似分咗兩批人,一批有打一批冇打,好似分化咗某部份嘅人」。他亦指,現時餐廳的壓力極大,「由寫紙仔、去到要check(檢查)有冇打針,又話會派便衣(警員),所有成本轉嫁晒去佢哋身上,我覺得就好大問題」。

「共同目的食飯就得 共同目的行街就唔得」

除了強推打疫苗,政府亦規定部份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被認為有如大陸強推的「信用評級系統」。陳坦言,自從《國安法》後,政府的政策均為「國策」,「好似『回港易』咁,返嚟就唔使檢測,但香港又要做足,咁係咪歧視緊香港人?定係為咗優待國內嘅人,而要貶低香港特別行政區?」

對於部份合資格食肆可坐6至8人,但限聚令仍然維持4人,陳指,政府早前已曾經試過放寬4人一枱,但限聚令仍然維持2人,「都係避免放寬太多市民出嚟,有共同目的食飯就得,有共同目的行街就唔得」。

食肆員工:唔想麻煩客人 真係「安心出殯」咩

從事飲食業的楊先生指,自己不會接種疫苗,「都會驚㗎嘛,唔代表後生仔打完唔會死㗎嘛,無謂拎條命嚟較飛」。他經營的手搖飲品店亦只會維持堂食至晚上6時,「安心出行都唔使掃,呢個時勢係咪都蝕㗎啦,都唔爭在,唔想麻煩啲客人,真係『安心出殯』咩」。

楊認為,是次措施屬「綑綁式手法」,「即係焗住要你打(疫苗),你唔打就唔好出去食喇」。他指,港人可以買外賣應對,「大家食外賣都食咗半年啦,都唔爭在啦,冇乜所謂」。

憂年邁長者未接種疫苗遭歧視

被問到會否認為新措施歧視不能接種疫苗的港人,他認為將會令年紀老邁的長者受到歧視,「90幾、過百歲嗰啲,唔通仲搵條命嚟博咩,你畀到信心我我咪去打囉,但你都畀唔到,咁打咩啫?」

至於強推「安心出行」,楊指,現時香港已充斥有如大陸的監察機制,「基本上你一出街度監察緊你,燈柱求其擺支cam(鏡頭)掃你嗰啲都會有,慢慢呢度都會變到咁㗎喇」。而限聚令維持4人方面,楊亦坦言屬預料之內,「就算本地冇晒確診,佢都唔會放寬,會用啲藉口話放寬咗又會變返之前咁呀,又會第五波、第六波咁爆發,呢個就係佢嘅藉口囉」。

「唔知個用意係咩 私隱都係寫紙安全啲」

黃同學與楊同學亦指不會打針,「睇啲案例咁,同埋年輕人就算中咗,去睇醫生recover(康復)都好快」,亦不會再光顧強制打疫苗的餐廳。對於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兩人亦認為令香港變得「大陸化」,「你唔會知個app(應用程式)本身個用意係咩,所以有啲保留,私隱都係寫紙安全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