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金管局促銀行2周內交打針名單 , 證監會催持牌法團員工接種

金融監管機構「捽數」 金管局促銀行2周內交打針名單 證監會催持牌法團員工接種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601/XG6Z5RGKDBHM7JQYBCGHC2BLZA/

金管局向銀行發出通告,要求於兩星期內提交預期打針的部門名單及所屬員工數目,但不涉及員工名稱。該局指,銀行應擬定一份預計接種疫苗的指定員工名單,包括但不限於來自分行、財富管理、商業銀行、經常與客戶面對面交流員工,以及負責資訊系統、數據中心、財資及結算的部門。

名單上的銀行員工應盡快接種疫苗,已安排但尚未接種疫苗,或因醫療條件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員工,則應每兩週接受一次有效病毒檢測。銀行需於今起兩週內,向金管局提交上述名單,並按部門或職能細分。名單中的員工若在6月30日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應進行病毒檢測。

金管局發言人補充,信中清楚表明金管局只要求銀行提交相關部門或職能的名稱和所屬員工數目,並沒有、也不會要求銀行提交相關員工名單。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日於《匯思》再提及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他指出,其他地區都將疫苗接種計劃定為推動經濟復甦策略的基石之一,在多個央行組織會議上,討論經濟復甦,以至何時最終撤回特殊政策措施,焦點已由感染控制轉移至接種疫苗的進度。市民的生活能夠回復正常的唯一辦法,就是通過提高疫苗接種率,以達到群體免疫。

他重申,假如本港疫苗接種率繼續落後於紐約、倫敦或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而當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因已達到群體免疫而能自由出入境,但我們卻未能做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便有可能受到影響。

余偉文上月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已多次提及提升本地疫苗接種率非常重要,擔心疫苗接種率低將影響本港經濟恢復的進度。

證監視疫苗接種為風險管理工作

另外,證監會周二(1日)晚上亦向持牌法團發出通函,「強烈鼓勵持牌法團考慮將接種疫苗視為營運風險管理工作的一個關鍵部份。」

就此,證監會促請持牌法團鼓勵關鍵職能的員工(critical staff)接種疫苗,如負責與客戶接觸及提供關鍵支援的員工。

考慮到關鍵員工或因醫療情況而不宜接種疫苗,證監會鼓勵持牌法團為其作出適當安排,以進行定期病毒檢測。

銀行紛紛響應

滙豐發言人表示,一直有彈性處理工作安排,盡量便利員工接種疫苗,保障員工及客戶的健康,讓公眾更放心使用銀行服務。為響應政府呼籲,將為員工提供額外兩天疫苗假期,以支援及鼓勵員工接種疫苗。

中銀香港(2388)稱,為方便員工接種疫苗,早前已作出特別安排,讓員工可按需要在工作時間內前往接種疫苗,當天不用上班。接種疫苗後如有需要,可留家休息,不扣除任何假期,為響應呼籲,銀行為接種疫苗的員工提供額外兩天疫苗假期。

恒生(011)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將為員工提供額外兩天疫苗假期,以支持及鼓勵員工接種疫苗。渣打表示,會配合政府和金管局的措施,包括向員工提供兩日「打針假」。另外,本報正向金管局查詢其員工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