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廣州爆疫|逾千萬人接種疫苗都無用 封區居民質疑:疫情有死灰復燃迹象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602/SK6OXIN5QNDJ7CXH4AFT6RL4TE/

廣東衞健委通報,6月1日,省內新增10宗本土確診病例,廣州佔7宗;佛山佔3宗,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新增7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廣州佔5宗,深圳佔2宗。

為防止疫情蔓延,廣州市進入全民防疫階段並公佈38個封閉管理區域。深圳、珠海、佛山等地亦調整防疫舉措。其中佛山水道以南的區域範圍內實行封閉管理,日常必需物品由屬地街道辦配送。5月18日,廣州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指,該市人口達1867.66萬。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有荔灣居民指出,廣州市已有逾1,000萬人接種疫苗,如今仍然出現疫情爆發,質疑疫苗的成效。

自5月31日當晚11時起,市民離開廣州,必須出示72小時內,當地檢測部門出具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廣州荔灣區居民蔡女士表示,廣州已經有近1,000萬人注射新冠疫苗,但仍然有人感染:「廣州居民要是離開廣州,都要提前72小時做核酸檢測。很多人懷疑疫苗打了以後,究竟有沒有防護作用。」

蔡女士居住的社區已經封鎖,只進不出:「現在廣州街上沒有甚麼人了,給大家的生活造成非常不方便,現在只能在家裏叫外賣,也不能出去買菜,封鎖局分城區了,疫情有死灰復燃的迹象。」

廣州市公佈38個封閉管理區域。其中荔灣區中南街佔地約7平方公里,近8,000多人被要求留在家中,執行封閉管理。居民吳先生說:「荔灣全員都要做核酸測試。天河這邊5月31日到6月2日十來個街道社區要全員核酸檢測,現在病毒是變異的,傳染性非常強。估計這波疫情還會有所上升。」

截止到5月31日下午4時,廣州全市已經累計接種新冠疫苗逾1,313萬劑次、超過1,011萬人,全市一共有約325萬人完成全程免疫。即日起,廣州暫停新冠疫苗接種,集中人力進行大規模核酸排查。

廣州疫情再度升級。廣州市衞健委宣佈,由今日(2日)開始,調整部份地區疫情風險,其中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番禺區洛浦街錦繡半島社區錦繡東區(16棟、17棟、18棟),海珠區瑞寶街南洲名苑棠閣(A棟、B棟、C棟)由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