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陳惜姿 : 兩個女生 (2020-05-27)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99%B3%E6%83%9C%E5%A7%BF/daily/article/20200530/20927384/
兩個女生  2020-05-27

看到一個新聞鏡頭,很多母親受不了——反國歌法多區示威當天,亦是中三至中五生復課首日。被抓上警車的人裏,有兩個穿着白色校服裙的女生,特別顯眼。她們戴了眼鏡,束着馬尾,背個大書包,校裙過膝,一雙白襪,襪頭一邊高、一邊低。她們這個模樣,更像是要到學校附近的文具店,尋找那色彩繽紛的顏色螢光筆,在試紙上寫寫畫畫。

其中一人個子不高,若非中一二生仍在停課,人們還以為她是中一生。校裙很長,是母親認為她還會長高,特意買大碼,所有母親都這樣想。這種樸素女生,我們常常遇到,家裏或者都有。儘管我們不知香港以後如何走下去,這仍是下一代的將來,他們仍會在這裏成長,盼着如七彩螢光筆一樣的斑斕人生。然而她們不是去文具店,而是被抓去警局。

我們回憶初中,會想到精品店裏心愛但買不起的小掛飾,信和中心貼滿明星相的小舖,和唱片店裏翻來覆去始終捨不得買的卡式帶。那是寒傖青澀的回憶,物質貧乏卻也無憂。這一代的年輕人,背上過份沉重的時代,成長記憶也不一樣。

當天被捕者396人,四成是學生,80人未成年,年紀最小的12歲。幾多人勸他們不要再「送頭」,他們仍是前仆後繼。看到這裏,除了心痛、流淚,也很無力。有人說要放棄這一代的年輕人,但我們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