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星展智庫】王良享 : 風險世代負息湧至 首選黃金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316/37SKXNNQPWTKGIYHGONCLJQETM/
美元匯價與金價歷史上有反向的相連性,這個關係大致上仍維持,但是不可對所有貨幣一概而論

34日,美國聯儲局突然在非會議日子減息半厘,市場被嚇個正着,原因是:1)兩周後的318日已是聯儲局議息會期,鮑威爾連兩周都等不了,是否有重有風險事件將會發生?2) 聯儲局減息後的記者會中,鮑威爾給人一個見步行步的感覺,比「摸着石頭過河」更不濟,面前是條河或是個海他都不知道,亦沒有在局內商談過「後着」。市場恐慌情緒高漲,金價於三天內上升至1,703美元一盎司的87個月高位。 
筆者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就已是黃金的「好友」,原因是持金,尤其是實金,你擁有的是一件資產而同時不是他人的負債。當日雷曼清盤,債券變廢紙,掀起一片對金融資產的懷疑。金價從750美元一盎司持續上升至20119月高位的1,921美元一盎司後才見頂回落。當時市場不只對私營部門的金融資產失去信心,而且對國家債務亦開始「清算」(因為紙幣亦只不過是政府給你的一紙「IOU」而已),故此引起了20118月的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評級至AA2012年的歐債危機。 
美元匯價與金價歷史上有反向的相連性,這個關係大致上仍維持,但是不可對所有貨幣一概而論;筆者計算了過去十年間金價與美匯指數(DXY)及金價對人民幣(兌美元)與金價的相連性,分別為-0.50.17。換言之,若美元下跌1%時,金價於大部份時間會上升0.5%;若人民幣下跌1%時,金價則多數會下跌0.17%。這個相連性的比較明顯地指出金價與人民幣升跌並無密切關係。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指出,自從2003年至今,中國消費者對黃金的需求從佔金球總需求的8%上升至現在的30%,更不用說中國人對黃金的投資亦因監管法例開放而大幅上升。由於中國現在已經可說是黃金最大市場之一,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交易量現居全球交易所第二位,人民幣與黃金可直接交易,人民幣下跌其實不一定反映中國投資者正在買美元,而是在買黃金。 
相比人民幣匯價,金價格與美國利率的反向關係更為顯著,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下跌,金價上升幅度的相連性達0.36。美國現今的十年期通脹掛鈎國債的孳息率則已經跌進負數區域有一個月,增加實質資產的吸引力。
最後,是金價與滬深300的相連性居然是+0.05,不是負數,間接說明金價上升並不代表國內A股就必下跌。今天美股、美債都升了上天,美匯指數比起2008年底部的70.7已經上升了41.4%,而美國財赤佔GDP比例又再升至接近5%,而且並非在衰退後發生,市場對美元又是否過份地有信心? 
美匯指數挑戰100時,金價已破1,615大關,待美匯見頂回落及聯儲局再被迫買債量寬後,金價可再挑戰1,800的牛三終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