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超級通脹是怎樣來的?不知不覺 ....... 然後突然而來。


全球經濟收縮﹐但股市竟然暴脹﹐只因為聯儲局無限量『製造』『流動資金』。股票價格上升﹐但推高股價的『毫無成本的錢』又有什麼價值﹖聯儲局和各國央行之能夠無需本錢向所有金融資產(債券﹐股票﹐房地產按揭)放水(派錢)﹐是因為現時的『錢』是政府的專利『法定貨幣』。

S&P指數 與 聯儲局資產負債表



政府貨幣之廣泛流通﹐只因是政府規定﹐但它的價值完全依賴政府的信譽和自律。但是﹐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有印銀紙的專利﹐而可以抵受濫用這個專利的誘因。17世紀法國哲學家Voltaire 伏爾泰已經看得很清楚﹐所以他有此明言﹕

『所有法定貨幣最終都要返回其真正的價值﹐那就是“零”』

我們現行的法定貨幣制度只有49年的生涯﹐始於1971年美國單方面宣佈美元脫離金本位。美國被迫作出這個決定。由於要應付龐大的越戰軍費開支﹐以及大量幅利開支﹐美國政府大量發放美元﹐而美元其實就是黃金的票據﹐是一種險單。每20美元就是一安士金的票據﹐向所有國家承諾會以這個比例兌換黃金。美國脫離金本位﹐就是向全球的國家遺諾。到了今天﹐美元的價值已貶了98%。換句話說﹐其購買力下跌了98%。再跌多2% 就到了伏爾泰所預言的零價值。

美元兌黃金指表1972年設定為100今天呢 

剩餘的這2%﹐要跌至零可以是突然其來的﹐而過程非常迅速﹐因為法定貨幣背後的
價值是單靠一個『信』字﹐是相信當權者有能力控制局面。美國作家海明威 Hemingway 有句名言 :
『破產是怎樣發生的﹖兩個階段:初期是不知不覺的,然後就是突然而來』

大家可以參考1920年代德國的威馬政府。
1922 年6月﹐物價指數徘徊在 41 點。到了同年的12月﹐物價指數已升至685﹐足17倍。
1922 12月﹐一袋麵包值160 馬克。1923 12月﹐同樣一袋麵包就要200,000,000,000馬克了。

1918-1923年 馬克兌黃金

直至1914年﹐德國馬克美元的兌換價維持在4.2馬克兌一美元。
19198月﹐馬克價值慢慢跌至7.9兌一美
191912月﹐馬克已跌至48對一美元。
1920至到1921年初﹐馬克徘徊在90 兌一美元。
1921年中﹐馬克已跌至330兌一美元。
192212月﹐馬克已跌至7,400兌一美元。
192311月﹐馬克的價值已跌至4,210,500,000,000 兌一美元。
當時的美元是黃金的欠單∕收據﹐20美元可兌換一安士黃金。
今天所有法定貨幣都只是『信心』貨幣。信心一旦失去﹐法定貨幣就變成廢紙﹐可焚燒取暖。如果是數據貨幣﹐或什麼支付寶﹐就只會消失於空氣中﹐連生火也不能。

1918-1923年 馬克兌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