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李小加有更大任務 - 股榮


FateAndTheFuture : 這個超級中共白手套,竟然有人(包括香港才子 陶傑)認為不失為下任香港特首佳選,最能夠保住香港一國兩制賦予的國際金融中間人地位,緩衝中美的對立。美國佬真的這麼弱智嗎?李小家,馬雲,馬化藤,孟晚舟,哪個不是中共白手套?找個中共扯線公仔當香港特首,就可以換來美國就繼續給予特殊貿易地位?痴尻線。

李小加有更大任務 - 股榮

很多人直覺,李小加是因為失言或收購倫交所失敗而不獲續任港交所(388CEO,但實情是,中港金融界高層對李小加離開,都覺得理所當然,因為國家還有更大的任務交託予一位執行力強的人。
不是要奉承李小加,但論能力及談判技巧,李小加是城中財金界少數有魅力的人;小加的離開,更確切的原因,是Mission Completed200910月加盟港交所、20101月起任CEO,明年10月剛好做夠12年。李小加任內,任務有兩個:幫中國「走(貨)出去」,幫中國「放(錢)入嚟」。
李小加任內收購代表作,是2012年以167億元高價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作價為當時LME的歷史市盈率180倍,市場譁然,甚至懷疑港交所背負政治任務。買得到,未必好。2012LME平均每日成交合約63.4萬手,直至去年日均成交不升反跌,僅61.7萬手。從交易角度成本效益,算是失敗之Deal;但有政治任務掛帥,一切只能變成合理化
去年逆權運動下,不惜斥巨資收購倫交所,最終被拒;正如李小加一開始以羅密歐與茱麗葉形容港交所與倫交所關係,注定無疾而終,非戰之罪。
李小加港交所任內收購代表作,是2012年以167億港元高價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李小加工作上其中一句口頭禪叫「修橋開路」,這幾年在不同場合,總會聽到這四個字,背後終極目標就是將來自中國的錢、來自中國的「貨」(產品)、來自世界的錢和來自世界的「貨」,通過香港的三通(股票通、債券通、商品通)實現互聯互通。由李小加上任之初,本身已背負政治任務,就是要將港股作為內地企業融資的最大平台及渠道。
2010年,港股每日成交691億元,主板公司年底市值21萬億元;10年後的2019年,港股日均交投872億元,較10年前僅增26%,公司市值卻激增八成至38萬億元。沒錯,受惠港股通,過去兩年每日平均南下買港股金額約127億及108億元,但最受惠的卻是A股市場,滬股通及深股通(北上買A股)2016年日均成交僅47億人民幣,去年已飆升至逾400億人幣;今年3月及4月數字,再飆升至平均每月逾700億人幣,同期港股通則有約200億港元。
從金額及規模上,外資藉港股互聯互通進入A股,遠超內地資金流入港股,滬深港股通確是三贏,但誰贏得更多、取得更多籌碼,數字已說明。港股成交增加多少,對小加不重要,更重要是滬深港通開通五年以來,北向流入金額達1萬億人民幣,外資持股達1.44萬億人民幣;這對中共藉A股擴大全球股市話事權,朝向最重要一步。
另一個李小加修橋開路就是債券通。債市於融資及規模,重要性大於股市。先取股市份額,再佔債市話事權。債券通2018年開始,坊間多忽視其重要性,惟開通兩年多以來,達成交易逾3.8萬億人幣,債券通日均成交由201836億元,增長兩倍至去年107億人幣;及至今年首季,日均成交已是193億人幣。金額以倍按季、按年增長,雪球效應下,未來只會越滾越大;這是大家只關注每日港股成交背後,忽略港交所真正功能。只有債市做得起,中國資本市場才具備國際化條件;當陳茂波之流,連發武肺債的Guts都無,李小加已做好平台,讓萬億計資金湧入中國,目的是將國債成為國際債券訂價新基準,與美債分庭抗禮。
今年初,李小加預告港交所未來10年發展之路,是繼續辦好四件事:三通(股票通、債券通、商品通)和一擁(擁抱科技);無論繼承人是誰,深化三通仍是主軸,內地科網股陸續來港上市,會成新常態。
李小加在任10年,在意的是如何用盡港股平台,幫助中國成功國際化,而非達致公司股東最大利益化。港股A股化、投資者權益被削弱、監管制度倒退、上市科前高層涉貪,甚至容許中共要求中資把黨建寫入公司章程,左右公司管治,小加一貫愛理不理。平台已築好,可預示新CEO角色會是李小加2.0,延續既有方針。
昔日落機舖打機,每過一版都會有mission completed出現,然後是另一版更高難度的挑戰。李小加下一個任務,應該是打大佬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