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林鄭政權千三億元保就業 , 其實撐樓市

維持高地價,是為了養活一大堆現役和退休官僚所以林鄭柒娥政權千方百計也要托樓市,萬萬不能讓樓價下瀉。千億抗疫基金都是為了托樓價。政權呼籲銀行對供樓人士盡量寬容,可以只還息不還本就是這個原因。

【林氏力牆】千三億元保就業 其實撐樓市(林本利)

林本利:香港經濟依賴房地產及金融業,一旦出現大規模裁員,供樓的打工仔因失業被迫斷供和賣樓,令樓價拾級而下,負資產湧現
政府近日公佈總額1,375億元的第二輪抗疫紓緩措施,當中包括800億元「保就業」計劃,涵蓋250多萬人。連同第一輪300億元抗疫基金,以及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推出1,200億元逆周期措施,政府至今動用近3,000億元抗疫,約佔本地生產總值10%,規模與美國政府2.2萬億美元的救市資金相若。
今年226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預算案時,武漢肺炎疫症仍未在中國境外大規模爆發。當時全球確診個案81,000多宗,78,000多宗在中國境內出現,餘下約3,000宗在37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截至48日,確診個案已飆升17倍,超過150萬宗,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歐洲和北美地區疫情特別嚴重,經濟大受打擊,股市在過去一個多月一度急坐三成多,失業率大幅上升,各國政府急忙推出貨幣和財政政策救市,特區政府亦迅速為抗疫加碼,希望能夠避免出現大規模結業潮,令大量工人失去飯碗。
現時特區政府坐擁財政儲備11,000多億元,外滙基金累計盈餘7,000多億元,合共約19,000億元,實有足夠財力去應付百年一遇的全球疫症(上次是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香港九七回歸時有4,000多億元財政儲備(包括土地基金),回歸後面對亞洲金融風暴,樓市和科網泡沫爆破,再加上沙士疫症,導致財赤連年,董建華治港七年令財政儲備跌至2,000多億元。董建華下台後,不再賤賣土地,樓市穩步上升,政府庫房收入大增,財政儲備回升至超過11,000億元,接近政府兩年的開支。

政府累積龐大儲備,主要作用是積穀防饑,現時香港經濟面對疫症衝擊,自然有需要開倉派米。同樣,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過去11年香港經濟穩步發展,商界利潤豐厚,在這非常時期亦應動用企業儲備及個人積蓄保着工人飯碗,避免裁員。
眾所周知,香港經濟依賴房地產及金融業,一旦出現大規模裁員,供樓的打工仔因失業被迫斷供和賣樓,令樓價拾級而下,負資產湧現,像2003年沙士肆虐時情況,到時對香港經濟及政府財政的衝擊將更大。因此,政府的抗疫措施,與其說保就業,其實是撐樓市,避免重蹈沙士一役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