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負利率世代臨近,迫使德國銀行團績鈔票

Negative Rates Are Forcing German Banks To Hoard So Much Cash They're Running Out Of Space  (2020-02-01)

德國銀行團績的鈔票堆積如山

進入了當今的『零息政策』世代﹐當銀行向富裕客戶的存款收取費用﹐大家就開始意識到把銀行存款變換成現鈔的優勢。膨博社Bloomberg發現即使德國銀行也有同樣的意向。
為了盡量減少流動資金儲備﹐銀行盡量把現鈔放入銀行的倉庫。有銀行的現鈔數量之多﹐使它們的倉庫爆滿﹐使它們疲於奔命不斷找新的倉庫。自從六年前﹐歐央行實施負利率時﹐這個問題就不斷困擾著德國的銀行。但這個趨勢今天遇到了極限﹐因為銀行再找不到收藏鈔票的空間。 
到了去年年尾﹐德國銀行擁有的鈔票數量已打破了歷史紀錄。理論上﹐負利率應當刺激通脹和經濟增長﹐鼓勵商人借錢。但事實並不如此。『零息』和『負利率』都沒有發揮預期作用﹐經濟依然滯﹐只害了歐洲的儲蓄者﹐和歐洲的銀行。 
德國銀行尤其是受到打擊﹐因為他們的一般顧客(德國人)不喜歡投機性的資產﹐即使銀行存款沒有利息﹐他們仍然選擇現金。 
民間對銀行保險箱的需求大增用作儲存鈔票和其他貴重物(*金幣金條﹖)。一間德國大型提供保險箱的公司透露﹐他們不斷擴建保險倉庫﹐但永遠都供不應求﹐客人卻源源不絕。這間公司向顧客提供一條龍服務﹐一方面消售黃金產品﹐另一方面提供儲存這些產品的保險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