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神仙丁 : 準備迎接歷史級衰退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403/INFYVWEWY2ALTS4H7XGIBG2UOU/

武漢肺炎的破壞力近代少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迎接一場歷史級的經濟衰退。
武漢肺炎爆發三個月,半點緩和迹象都沒有,執筆之時全球確診人數超過90萬,美國亦超過20萬,特朗普甚至指,要有心理準備將會有20萬甚至更多的人死亡。除人命傷亡外,其引發的經濟動盪亦越來越嚴重,不單股票市場不停下跌,連實體經濟亦因封關封城等措施而接近停擺,難怪有人形容今次疫情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危機。
今次肺炎大流行之所以與之前的金融危機如金融海嘯、金融風暴有根本性的分別,在於後者是金融體系出事,繼而影響到實體經濟,由於起源是金融世界,所以就可以用金融手段去解決,如量化寬鬆、減息、滙率控制等去刺激經濟;但今次疫情就不一樣,因其是直接打擊現實世界,所以金融手段就難以奏效,大家見到美國聯儲局緊急減息和無上限QE都無法阻止市場恐慌就是此一道理。寄望用量化寬鬆解決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就像希望用減息來終止世界大戰一樣異想天開。
經濟危機從來未如此真實,無論從事任何行業都受到影響。最近我在會計師樓亦見不少客戶在今年頭三個月受到頗大的壓力,亦有客戶要求減兩至三成核數費用,甚至有些公司已準備執笠收場。這場疫症的破壞力近代少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迎接一場歷史級的經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