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防暴警狂毆被制服示威者小腿

警察 將用 木彈 驅散示威者 ? 濫用暴力 打斷示威者隻腳? 完全制服 示威者 是什麼? 有冇道理? Er 江 Sir / 警務處 鄧炳強 / 油麻地 清場 打已被制服 示威者 小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USkPoy6ZM

(2:20-2:55片段)  警察濫用暴力、完全制服示威者、仍用警棍狂打示威者隻腳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9/H5VQDGRTRYCST4TP7WLAX5USFE/
雖然近日示威有緩和迹象,但港人對追究警暴問題仍然窮追,日前有網上片段顯示,一名示威者在油麻地被防暴警制服後,仍遭警員用警棍毆打其小腿多達7次。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於記者會上承認,當時警員有使用警棍,指當日有人向警員投擲磚頭及汽油彈,警方需採取果斷及快速行動,並需使用武力將被捕人士「完全制服」,又認為警方與大眾對「完全制服」的理解不一,警方認為要將一名人士完全制服,是要將為他戴上索帶或手扣。

網上片段所見,一名示威者被兩名警員壓止後,有防暴警趨前,並以警棍狂毆其小腿,其中一名已壓制示威者的警員揚手示意停止,但該名防暴警繼續狂毆,之後一名警員從後面跑出並以手阻止,該名防暴警才停止毆打。江永祥指出,投訴警察課已收到相關投訴,涉事警員在過程中受傷,現正放病假。
至於印尼女記者Verby今年9月在灣仔採訪反送中示威時,被防暴警察以橡膠子彈射爆右眼失明,她曾要求警方披露開槍警員身份,但至今仍未有回覆。江永祥稱,投訴警察課已接獲投訴,亦與對方的代表律師保持緊密聯絡,又指律師索取的資料或牽涉法律程序,強調警方嚴肅跟進事件,否認拖延回覆及包庇相關警員。

反修例風波至今拘近6,000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又透露,自6月至今,警方共拘捕5,890人,年齡介乎1183歲,涉及非法集結、暴動等。而理大事件中,警方則拘捕1,377人,當中由理大離開而被捕的有810人、567人則在理大外圍或周邊被拘捕。至於離開理大並接受警方登記的18歲以下人士則有318人。他又稱,自本月19日以來,共有12名警員受傷,警方並沒有使用催淚彈,而本月21日曾於元朗使用一枚海棉彈。
警方包圍理工大學多日,今日中午前將校園解封。警務處助理處長周一鳴表示,警方已經完成在理工大學的搜證及移除危險品的工作。他稱,行動中在校園內搜出3,989枚汽油彈、1,339枝壓縮性氣體、601樽化學品及573件攻擊性武器,包括槌仔、氣槍等,也發現有12個大型投擲器、28支弓及約200支箭。他又稱理大校園內每一個角落都有危險品,部份更放置在露天地方,如石油氣罐等,曝露在陽光下爆炸的風險,又重申自本月17日起有示威者佔據理大校園,警方有責任執法,強調沒有闖入過理大校園,樂見事件以和平方式解決。
郭嘉銓補充,過去3星期示威者「騎劫」中大、港大、城大及浸大,更惡意堵塞街道,又形容理大淪為兵工廠。警方先在理大校園內檢獲近4,000枚汽油彈,早前在中大亦檢獲近4,000枚汽油彈,再加上在其他院校周邊檢獲的汽油彈數目,合共過萬枚。他說,若警方與持有過萬枚汽油彈的示威者硬碰,將社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強調警方透過人性化手法處理,終和平化解危機。

未正面回應是否轉用木彈:如果彈藥係啱我哋一定會採用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稱,將考慮在未來行動中使用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在記者會上稱,警方16年前已經有應用木彈,屬防暴武力。他指,木彈長1.5吋,「目的係打出去利用痛楚,令對方驅散或者服從」。他稱因應行動上的效率,警方10多年前已引入橡膠子彈取代木彈,但強調警方會不時檢視不同彈藥的行動效果,以配合「所需最低武力」的原則,「如果彈藥係啱,我哋一定會採用」。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警方指未收暫時未收到具體內容,無法評論事件,又指警方於採購裝備及彈藥及過程有全世界採購過程及符合採購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