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徹查惡行】法律系絲打向聯合國控訴警暴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201/B4I6MSM24UYZGF4JRIDTSQQX3U/
 
萬多枚催淚彈、逾6,000發橡膠子彈、超過2,600人入院治療……逆權運動期間,警暴圍城教人窒息,惟至今涉嫌濫暴而被檢控的警員數字,卻是一個蒼白的零。既然政府多番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眾香港人便自發記下警暴個案。兩名法律系學生以「讀Law港女」為名,在連登撰文自嘲「死唔斷氣死纏爛打」,決定將香港情況寫成影子報告(shadow report)寄到聯合國呈請投訴,更成立了關注香港人權組織,誓要港警施暴惡行於國際間「留名」。

警方曾強調不會容許任何警務人員濫用私刑,亦曾在記者會上指出,若有公務員或公職人員執行公務時,「蓄意令他人劇烈痛苦就是酷刑」。不過,民間大量影片、相片皆是證據,警暴早已「融入」港人生活之中,監警會和投訴警察課的效率和制衡警權作用微乎其微,民意強烈要求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未有期,國際機構似乎成為出路之一。

倫敦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生Angie,與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五年級生Venisa9月透過連登找到幾十名熱心港人,部份人士居於海外,決定將香港警察濫暴情況整合,呈上聯合國。Angie認為,警暴是制度問題,「唔係拉一兩個警察坐監就解決到,例如所謂不反對通知書係唔應該出現,(遊行集會)是我哋應有權利,呢啲範疇並非民事或刑事訴訟可以改變,所以我哋諗到經UN(聯合國)去發聲」。

102日寄出第一份影子報告(即民間撰寫報告)到聯合國呈請投訴,附上相片影片,包括由團隊義務幫忙繙譯的英文字幕作證,縱然聯合國會回應,按程序亦要通過中國去叫港府呈交報告,但假若可爭取到專員讀過報告後於不同場合、會議討論,那香港警察暴行就會於國際「留名」。

這份報告內,描述了被捕人士被押到新屋嶺扣留中心個案,其呼吸系統受傷到有生命危險,卻仍被警方阻撓救援,等了八個小時才上到救護車。Venisa指,港人所受到的,亦不只是身體上的傷害,「ICCPR(公民權利公約)講明禁止酷刑同不人道待遇,不人道唔一定只係人身傷亡,侮辱說話亦屬於不人道待遇;例如曱甴一詞曾在納粹時期用過,為咗去dehumalize(去人性化)一樣嘢,
𠵱家香港情況都係為咗去侮辱我哋嘅手足」。

「讀Law港女」102日寄出首份影子報告到聯合國,並附相片及有英文字幕的影片。 盼國際向港府施壓

Angie希望香港情況在未來、來年各會議中可以「老是常出現」,最近便有50多萬人聯署,要求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調查警暴,Venisa指,雖然該法院通常是處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爭議,短期內未必會聚焦到香港警暴問題,但這類聯署可以營造到政治壓力,令國際繼續聽到港人呼聲,港人最終目標,始終是希望以國際壓力等方式,促使港府直視、糾正警隊根深柢固的瀆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