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劍指中國】最多捐$255港元 , 新西蘭禁外國政治捐款防外國干預大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1203/60336730

新西蘭明年將舉行大選,當地最大反對派國家黨(National Party)去年爆出收受一名華裔富商巨額政治獻金的醜聞,近期又有情報機構對外國干預政壇表示關注。政府周二宣佈將立法禁止外國向當地政客捐款,並收緊申報及政治廣告的限制,預防外國干預選舉。
 
政府向國會提出法案,禁止外國人向當地政黨及政客捐款超過50紐元(255港元),較現時1,500紐元(7,647港元)的限制更嚴謹。新西蘭司法部長利特爾(Andrew Little)在聲明指出:「外國干預選舉逐漸成為全球現象,它可以多種形式出現,包括捐款。新西蘭亦不能倖免。」

新法例亦要求以任何形式資助選舉廣告的人士,公開他們的身份或地址,以打擊「在社交網橫行的假新聞競選廣告」。禁令將涵蓋居住在國外、沒有資格投票人士或新西蘭公民、以及在海外設有總部的非法人公司。新西蘭將在明年底舉行大選,利特爾表示會根據國會委員會的建議,以進一步打擊外國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