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高慧然 : 泛民應設立「失蹤者名冊」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daily/article/20191129/20815390/
 
理大攻防戰之後,有網民拍攝到一群年輕的示威者被雙手反綁押送上東鐵列車。他們是誰,總共有多少人,被押往何處,港府及港鐵至今未作出交代。

不管這些人是誰,是否示威者,如果他們一旦被送往中國,則意味着送中條例雖已被宣佈撤回,而且這項議案從未曾被通過,但「送中」事件卻令人震驚地上演着。港府責無旁貸要解釋清楚有沒有香港人被送中?若沒有,那麼,這些人的下落呢?他們現在置身香港甚麼地方?他們若在香港境內犯了法,警察的責任是把他們送上香港法庭,而不是去往中國的火車。
泛民大贏區議會選舉之後,有讀者告訴我,他正促請泛民議員成立一份「反送中運動失蹤人士名冊」,不只是理大攻防戰中失蹤的學生,而是由運動開始至今下落不明的人,我覺得他促請泛民議員做的這件事非常有意義,而且有急切需要。
我們在不止一個視頻中見到警察捉住示威者之後掩住他們口鼻,阻止他們說出自己的身份。也見到無數視頻中警察向被捕示威者濫施私刑極刑,被捕者的生命安全令人極度憂慮。警察捉了多少人,其中有多少人失蹤?這些人姓甚名誰?在何時何地失蹤?需要設立一個名冊,以便尋找、追蹤。
一眾候任區議會泛民議員,請時刻謹記選民為甚麼把票投給你們,對你們有甚麼期許。成立一份「反送中運動失蹤者名冊」,是你們其中一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