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季陶 : 民間拓國際戰線圍共救港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202/52XWBT43WU5XIU5STLTU57QAW4/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北京連續多日向美國政府開炮,可謂史無前例,亦證明法案並非如中共之前所說廢紙一張,而是對中共有實際且深遠殺傷力。有民主派中人說,美國戰線成功開局,但不等於只打美國這條「主線任務」,不同民主派已開拓其他國際「支線任務」,爭取其他國家效法美國,而且部份已有積極進展,「可以預期,一、兩年內好多國家會有保護香港法案,對中共形成包圍,要搞香港代價只會越來越大」。

該民主派人士稱,國際「支線任務」具體情況不便透露,但不同陣營過去一段時間,各自出訪不同國家,已公開成果也令人鼓舞,如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與超過60名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會面,大部份議員同意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違反人權港官;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以視頻向意大利國會發表演說,中國駐當地領使即炮轟意大利國會,結果惹意大利政府、議會及國民反彈,觸發反中挺港行動;此外還有民主派在澳洲、歐盟、英國游說工作仍在進行,「可以講,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之後,為各國游說工作打咗強心針,而有美國行咗第一步,亦令其他國家議會,更肯思考立法保障香港」。

當然海外游說要成功,少不了中國政府的「強烈譴責」助攻,他曾與一名駐港外國領事官員見面,對方也直指中國政府的「強烈譴責」外國手法,令他的國民反中情緒大增,亦更支持香港,「中國政府聲稱最反對他國干預內政,點解外國議會稍為討論令中國政府不高興議題,就立即強烈譴責,干預他國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