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解讀易經(第三十六卦)—— 明夷卦 (2020值年卦)

戊戌 à 己亥 à 庚子


解讀易經(第三十六卦)—— 明夷卦  (2020 值年卦)

明夷,六十四卦第三十六卦,本卦為異卦相疊(離下坤上)。上卦為坤,坤為地;下卦為離,離為日。上坤下離,是日沒入地中之象。太陽既沒,天地黑暗,前途莫測,喻君子處艱難之中,既要守正不阿,又要遵時養晦,所以卦名曰明夷。闡明在政治昏暗時明哲保身、以伺東山再起的道理
明夷卦與晉卦的上下體正好顛倒,意思也完全相反。明夷卦的卦義正如卦體所顯示的,夷是傷的意思,光明受到傷害,就指的是日落于地,光明熄滅,晉卦上為光明,象征明君在上,群賢并進;明夷卦日在地下,象征政治形勢十分險惡,昏君在上,世道黑暗,光明正大之人必受傷害。在這種形勢下,對于光明正大的君子來說,宜于知艱難不輕易用事,而又不失貞正,守持正固。這就是卦辭 利艱貞意義所在。下面看《彖傳》。
明夷與遁卦是姊妹篇。遁卦說的是在事物發展對己不利時,該回避時要回避;明夷則進一步說明,在政治黑暗時應如何去做。卦中除上爻喻紂王外,其余五爻皆言在明夷時不同人的不同態度和作法。一是速速離去。明夷于飛,垂其翼用拯馬壯,形象地描述出離去之隱蔽和速度之快;二是 君子于行,三日不食,像比干那樣強諫不已,雖精神可佳,但不懂的道理;三是像箕子那樣肥遁,裝瘋為奴,逃過災難;四是像文王那樣善于韜晦,以求東山再起。總的旨意是,在明夷之時,人的行為要適應事物的發展規律,該時則要,留存實力,等待時機,明夷之后必是光明。……
明夷卦象征光明息滅,黑暗來臨,宜于艱守正道。指明在政治黑暗時代,君子應采取的對策。明夷卦是晉的綜卦,晉卦日在地上,有提升之象。此卦是下離上坤,日在地下,光明受傷,故說明夷,利艱貞,占卜的結果是利于艱守,即在明夷之時,不能也不要有什么行動和作為。內卦是離為剛正,外卦是坤為柔順,要將剛直藏在內心中,外表上顯得順從,這樣才能免除禍患和躲過大難。………
一個人內有文明之德而外呈柔順之象,蒙大難時就能免于禍患。《彖傳》說文王以之,意思是說周文王就是以內文明而外柔順度過危難的。
文王以之就指的是文王被拘于羑里之事。商紂王時代,姬昌(即周文王)領導的周族還是商王朝的一個諸候國。由于他勤于政事,創業有為,又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故周族的實力日益強大,許多小國紛紛歸附。但姬昌為了最終實現剪商大業,仍對昏庸的商王稱臣進貢。商王封姬昌為西伯,并命姬昌與九侯、鄂侯一起為商朝的三公。九侯曾進獻給紂王一個很賢惠能干的女子,由于這個女子不喜歡紂王奢侈淫樂的生活,紂王就把她殺死,還把九侯處以(剁成肉醬),鄂侯看不過去,替九侯辯護,又被紂王處以(殺戮后曬成肉干)。姬昌看到紂王如此殘暴,暗中嘆息了幾聲,被紂王的親信崇侯虎告發,紂王又把姬昌抓來拘于羑里。姬昌為了實現滅商的大業,便讓大臣把有莘氏的美女、驪戎的文馬、有熊氏的九駟和其他一些珍寶,通過紂王的寵臣費仲獻給紂王。紂王很興奮,就把姬昌放還周族。姬昌回到周地后,更加積極地從事滅紂的預備工作,最后終于由他的兒子姬發(周武王)完成了克商大業,建立了周朝。可見,文王在紂王暴虐的時代,內心懷有替天行道剪商興周的大政方針,屬內有文明之德;但外在的表現則是稱臣,并送給紂王美女、好馬等,屬外能柔順,故度過了羑里之難,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志向。我們接著看《彖傳》的下文。
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宜于艱守正道,說明要自我隱晦光明。身陷內難而仍能堅守自己正確的志向,箕子就是這樣做的。釋卦辭利艱貞,并以箕子佯狂之事為例。  
《彖傳》在這里解釋了為什么在明夷之時宜于艱守正道的道理。由于君子處于明夷這個黑暗的時代,形勢險惡,世事艱難,要晦藏明智而不顯露出來,顯露必招禍。因此宜于知險,不輕舉妄動,而守持正道。.....

依邵康節《皇極經世》由20042024年下元八運內,為午會內姤卦以會經運之十四值──

2004
流年值「地山謙」卦、2005流年值「天地否」卦。

2006
流年值「澤地萃」卦、2007流年值「火地晉」卦。
2008
流年值「雷地豫」卦、2009流年值「風地觀」卦。
2010
流年值「水地比」卦、2011流年值「山地剝」卦。
2012
流年值「地雷復」卦、2013流年值「山雷頤」卦。
2014
流年值「水雷屯」卦,2015流年值「風雷益」卦。
2016流年值「兼雷震」卦,2017流年值「火雷噬嗑」卦。


2018流年值「澤雷隨」2019流年值「天雷無妄」
2020
流年值「地火明夷」卦,2021流年值「山火賁」

2023
流年值「水火既濟」卦,2024流年值「風火家人」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