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李碧華 : 別放棄萬分之一的機會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6%9D%8E%E7%A2%A7%E8%8F%AF/daily/article/20191129/20815385/
 
這幾個月以來,我很怕看到示威者被黑警抓捕後非人道的毒打畫面,血腥殘暴,幾乎聽得見四肢骨折碎裂的聲音,和撲面而來鮮血腦漿的腥味。後來,我更怕看到一份又一份的名單,十多歲廿多歲,被送到各醫院急救、或警署叫名,只得英文或同音中文名字,父母家人親友找不到,也沒有律師來協助,因為冷血黑警的故意阻撓,或因為這些都是被棄的一群──他們付出如此多,前路茫茫,冇人認領?冇人重視?
每回收到水蛇春咁長的名單,不齊全的名字身世,我馬上轉發,希望總也有人間接發現和關注,找到家人。聯絡不到家人和律師的小朋友,是很徬徨恐慌的,而且還在警署遭威嚇毆打私刑,頭破骨折神志不清,終生也有後遺症。
我也不怕煩,利用人脈到處招募義務律師,被捕者成千上萬亦未知數(不少已人間蒸發了),一些支援團體已經爆晒,不夠人。要知很多律師都是藍絲,有些還深藍到黑,雖是朋友也未必回應──但,我的信念是「別放棄萬分之一的機會」,真的,發訊息求助,就算只有一兩位回應、聯絡,他們行內的轉發更有效。我不知有多少志願軍也不追問,各憑良知和努力吧。
只是對一些已遭摧殘殺害或運送大陸的一代、兩代年輕人,我們很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