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Be Water 法案已交參議院委員會處理,料本月將表決通過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203/OXTIHB6HF7FXCOOZUSHLAK2ZTM/
 余懷松在Twitter指《Hong Kong Be Water Act》已交參議院委員會處理,料本月將表決通過。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上月底獲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在Twitter透露,另一針對中港官員的《Hong Kong Be Water Act》有新進展,已交參議院委員會處理,料本月將表決通過。

京反制措施惹反彈
Be Water Act》由曾到香港抗爭現場視察的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該法案譴責北京違反港人自由權利,要求美國總統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Global Magnitsky Act),把侵害港人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當中包括現任、前任中港官員或代表政府人物,被視為更辣的「武器」。
翻查美國參議院網站資料,該法案已被審閱兩次並轉交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Senate Committee on Banking, Housing and Urban Affairs)處理,俞懷松預計法案本月內將於委員會表決。如法案獲通過,將轉交大會排期處理表決,獲通過後轉交眾議院。由於眾議院由民主黨控制,料不會遇攔阻。 
曾多次訪美游說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近日中國提出的無厘頭反制措施,相信令美國會議員有反彈,「一方面會向行政機關施壓點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時亦睇吓自己手上有乜牌喺手,咁有條《Be Water Act》咪拎出嚟」,不諱言部份屬姿態性動作,法案仍要經多個階段才有望生效,現時仍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