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美署理防長履新 叫各軍種部長謹記「中國,中國,中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0103/59098839

元旦履新的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與各軍種的部長開會時,提醒他們謹記「中國,中國,中國」,可見他對中國的重視。

國防部一名官員透露,沙納漢叫國防部要員着眼於國防戰略報告。該官員沒有闡釋沙納漢的中國觀,但有美國官員透露,沙納漢是國防部對華擺出強硬姿態的幕後推手,而去年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將就中俄視為戰略競爭對手。

馬蒂斯(Jim Mattis)上月宣佈辭任防長,總統特朗普委任國防部副部長沙納漢為署理防長。56歲的沙納漢沒有從軍經驗,沒有外交經驗,之前也無當官經驗,只當過波音飛機公司高層。不過,他執行力強,在國防部任職18個月,已交出多項政績,包括協助馬蒂斯把國防戰略重心由反恐轉向遏止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