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潘小濤:歐洲也對中國「硬起來」? (2019-01-16)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57567

德國工業聯合會日前發表報告,認為北京政府在可見將來都不會朝向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轉型,德國與中國正展開一場制度競爭,並提出54項建議,包括要求歐盟對中國「硬起來」,加強資助法和反補助政策,並阻止中國公司在政府資助下收購歐洲企業。
其他要求包括,在政府招標項目中,必須實行嚴格的質量標準,對於外國廠商提出的傾銷報價,必須調查是否存在國家補助的行為。

另外,波蘭安全部門拘捕華為在波蘭銷售總監王偉晶,和一名波蘭前安全部官員,他們被控間諜罪,為中國政府情報機關刺探波蘭的機密,藉此謀利。王偉晶曾在中國駐格但斯克領事館工作,後受聘於華為,2017年成為華為在波蘭的銷售總監。一同被捕的波蘭人曾是波蘭安全部官員,目前在法國電訊商 Orange工作,報道指他能取得包括政府通訊系統等重要資訊。波蘭國家安全局表示,今次是針對個人,不是指控華為直接從事間諜活動。

這是歐洲多國封殺華為後,另一波針對中國的行動,也可被視為歐洲也對中國硬起來的前奏。
德國工業聯合會在德國的影響力極大,特別是對政府政策的影響,這樣的報告是赤裸裸的針對中國,而且完全無視中國的可能報復行動,可見部分德國公司已對中國市場死心,也是他們硬起來的主要原因。至於波蘭,近年本來跟中國的關係愈來愈好,更是一帶一路在歐洲的重要支持者,前年習到訪波蘭,且因地處歐亞大陸交匯處,是中國陸路運輸線進入歐洲的的首站,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
不過,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緊張後,波蘭也擔心安全受到俄國威脅而加速倒向美國,不斷要求美國駐軍,以防範俄軍入侵。難怪《環球時報》說,拘捕華為高層屬高度敏感,「存在波蘭逞能博取美國讚賞的可能性」。
除了拘捕中國間諜,波蘭內政部長布魯辛斯基更表示,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就是否將華為排除在歐洲市場之外,制定共同立場。值得關注的是,針對華為,以及對中國「硬起來」,已經由美加澳洲,擴展到歐洲,果如此,新冷戰可能就更大,中國的圍堵壓力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