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盧峯 (蘋論) :打擊華為是中美軍備競賽序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31/20603193

北京官方特別是外交部官員近期一再出言威嚇加拿大釋放「華為公主」孟晚舟,又警告美國不要提出引渡申請,以免有後患。誰知美國完全不買賬,前天負責執法及國土安全的主要官員包括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召開聯合記者會,公佈華為集團的23宗罪,正式起訴該公司及作為華為副董事長的孟晚舟,並已正式向加拿大當局提出引渡申請。換言之,北京官方的威嚇全無作用,阻撓不了美加的調查與司法程序。若果美方提供的證據、資料充份及有說服力,「華為公主」只怕難逃被帶到美國面對審訊的命運。
美軟硬兼施促盟友圍堵
對北京領導層來說,這樣的發展絕不理想,一方面它反映中國政府牙力有限,多番威嚇利誘仍空手而回;另一方面則顯示美國今次準備動真格對付中國。對華為而言打擊更大,兩個城市23項控罪大有可能變成長期及複雜的訴訟,困擾華為集團的營運,令它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應對。而且,訴訟過程可能有大量公司的機密資料、關係被公開,造成的麻煩及損害難以估計。
然而,對華為及北京最壞的消息還不是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公司及孟晚舟,而是前幾天《紐約時報》專題報道披露的消息。根據有關報道,美國政府早在一年前已把5G網絡技術及發展定性為新的軍備競賽,並把中國及她的科技企業視為最主要對手;未來數星期美國政府將會公佈新的行政命令,正式禁止美國企業在關鍵電訊網絡上使用中國的設備。也就是說,不但美國政府不用華為等企業的產品,私人企業同樣不能使用中國5G技術及設備,即整個美國市場關上大門。
除了對內嚴防華為及中國5G技術「入侵」外,美國政府更積極向盟友特別是歐洲盟國軟硬兼施,促使她們同樣把華為等中國企業拒諸門外。以近期曾拘捕華為高層員工的波蘭為例,美國據說曾明示暗示若波蘭政府使用華為技術,美國可能會撤走在波蘭的駐軍以示懲戒。
有關中美將要或正在進行科技戰的訊息不少,過去大半年在傳媒、學術圈都看到不少相關討論,但從沒有像今次《紐約時報》報道那樣全面及到肉,份量與可信性不可同日而語。
應該看到,美國是當今軍政經綜合實力最強的超級大國,當她把某個國家及她的企業列為對手時,美國整個國家機器包括政策、法律、商業規則都會以打壓對手為主要目標,所產生的政經壓力非同小可。
上世紀40年代末期,蘇聯從二次大戰對付德國日本的盟國變成冷戰對手,杜魯門政府的國安官員聯合草擬國安委員會第68號文件(NSC-68),提出全面針對蘇聯的方案,為接着而來的40年冷戰設定框架與策略,再推動軍事政治經濟的具體打擊措施。到1989年,蘇聯東歐集團在美國全面壓力下全面崩潰,象徵蘇共鐵幕力量的柏林圍牆也倒下了。
華或像當年蘇聯遭對付
今天的中國在經濟實力上比當年的蘇聯強,軍事、技術上則有所不如。若果美國真的開始把中國放在當年蘇聯的位置,動員國內軍政經力量再加上盟國的力量對付中國,中國政府面對的壓力不會比蘇聯小。即使美國不是對中國來個全面打壓,僅僅針對中國經貿力量及科技產業,相關的壓力也非同小可,輕則令雙方的技術交流包括高科技人才交流全面停頓;重則全面遏制中國科企巨企在美國及西方世界有任何發展,包括動輒以法律手段對付,真是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這樣下來,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巨企便只能局限在內地巿場或新興經濟體發展5G技術,難以連繫其他發達國家,也無法跟西方先進科技企業合作。時日稍長,中國巨企在技術開發上將逐步落後於人,並難有翻身之日。
美國政府起訴華為及孟晚舟涉及的是一家公司,一位高層的命運;把中國及她的科企巨企視為軍備競賽對手卻涉及整個科技產業的盛衰,涉及整個國家幾十年的發展,兩者份量孰輕孰重顯而易見。不管如何,中國的麻煩才剛剛開始,未來的抵制、打壓、關卡、拘捕、起訴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