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索羅斯轟中共監控人民:習是自由世界最危險敵人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daily/article/20190126/20599661

不要以為趕走了特朗普,中共就可以免一死
索羅斯在達沃斯論壇演講時,罕有炮轟習近平
國際金融大鱷、美國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公然炮轟中共領袖習近平,指習是開放社會「最危險的對手」、自由世界「最危險的敵人」;中國雖非世界唯一獨裁政權,卻是「最富有、最強大及在人工智能方面最先進」;批中共用最先進的臉部識別技術及構建社會信用系統全面監控人民。他籲中國政商界精英要仿效古代士大夫「冒死直諫」;並要求美制裁華為等公司,禁中方染指5G網絡。中國外交部昨要求索羅斯「端正」對華態度。
索羅斯籲美國等西方國家拒用華為的5G

索羅斯於當地時間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晚餐會演說時,發出上述驚人言論。多年來索羅斯對華不乏唱好,他今番言論一出輿論譁然,成為諸多外媒和網站頭條。他說:「我想大家注意,對自由社會的致命危險,是來自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可能落在極權政權手裏。我會重點談中國,習近平要使一黨專制的國家,具有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染指5G技術 威脅全球安全

他續說,在習領導下中國建立了包括容貌識別技術的全球最尖端系統,用來標識人民;同時建造所謂「社會信用系統」,以這些先進技術判斷民眾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控制人民。他指中國並非世界上唯一的獨裁政權,但在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方面是最富有、最強大、技術最先進的國家,故習是開放社會「最危險的對手」,自由世界「最危險的敵人」。

索羅斯指,西方及中國在爭逐互聯網方面已爆激戰,中國想主導數碼經濟規則,做法是用新平台和科技壟斷世界,「去年我仍相信中國應當會更加融入全球管制的系統,但習近平的所作所為,改變了我的看法」。他又指中國科技公司若染指5G網絡,將為全球帶來安全威脅,呼籲美國制裁華為及中興等公司。他又預言中美間的「冷戰」有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

他認為,美國應停止與全世界打貿易戰,把焦點放在中國。他批特朗普稱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的說法簡單,「對中國有效的政策,不能簡單化變成一句口號,這需要更加精密、細緻及實際,包括美國對『一帶一路』的回應」。
 
籲華政商界仿士大夫「死諫」
索羅斯稱,必須把希望寄託於中國人民身上,特別是政商精英,暗示他們要學中國古代士大夫,敢於冒死向權力直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時,沒點索羅斯名,亦不敢引用其言論,僅稱當今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只有秉持發展眼光及包容態度,才能為國與國關係發展開闢廣闊空間,「希望美方有關人士能端正態度、放遠眼光,對中國發展有客觀、理性和正確的態度」。
每年1月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是國際盛事,目的為各國政要提供商討平台。不過白宮上周宣佈取消派團赴達沃斯。中美下一輪經貿會談將於本月底舉行,中國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華盛頓,與美方官員會談。索羅斯稱,如果習近平和特朗普不再掌權,世界上兩大超級科技大國「才會有更好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