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一帶一路」東南亞再受挫 大馬拍板停建東岸鐵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90127/20600047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去年820日訪華時與習近平(右一)會面,翌日即表明將停止東海岸鐵路等項目。路透社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受挫。馬來西亞政府拍板決定,終止已停工半年、由中國交通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東海岸鐵路,理由是該個造價200億美元(約1,569億港元)的項目興建成本遠超政府財力。這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去年5月上台以來,繼吉隆坡至新加坡(隆新)高鐵後,取消的第二條中國投資高鐵項目。
馬來西亞經濟部長阿茲敏昨證實,內閣在上周四(24日)已議決終止東海岸鐵路計劃,並否認有關希望聯盟政府正尋找新承包商的報道。「內閣這麼決定的原因是興建東鐵的成本太過高昂,我們目前沒這種財力。而且若這項計劃沒取消,政府必須支付的年利息就將近5億令吉(1.2億美元,9.5億港元),這是我們沒法承擔的。」

指興建成本太過高昂
阿茲敏稱,儘管政府曾嘗試壓低東鐵造價,但最終發現無論如何造價還是太高。至於終止合約的賠償金額,他指這將交由財政部決定,確保賠償金額不會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他強調馬來西亞對任何形式的外國投資保持開放和歡迎的態度:「東鐵計劃並不是特例,我們要外國直接投資繼續流入大馬,望能持續得到外國的投資,才能為國家創造財富和更多工作機會。」

東海岸鐵路由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在2016年訪華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屬兩國史上最大經貿合作項目,全長688公里,中國的銀行提供資金,由中國工人負責建造。然而,以馬哈蒂爾為首的希望聯盟去年5月上台後,隨即宣佈檢討多項大型基建計劃,包括與中國重新談判多項「不平等條約」,並在7月下令已完成約14%的東鐵工程暫時停工。他隨後8月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返國後稱已取得中國政府的理解,不反對撤銷東海岸鐵道和沙巴天然氣管計劃。
《華爾街日報》今年初披露,中國2016年提出協助解決一馬公司(1MDB)案為條件,以換取由中國國有企業融資和興建東海岸鐵道和沙巴天然氣管。報道指:「中國將利用影響力,試圖讓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撤銷對時任首相納吉,以及其他掠奪了一馬公司資金的同謀的調查。作為回報,馬來西亞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海外基礎設施項目,提供利潤豐厚的鐵道與天然氣管計劃。」一馬發展有限公司是由納吉成立的國家基金。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納吉涉及與中國最高層密談,以允許中國軍艦停靠在馬來西亞的兩個港口。此外,據稱兩項計劃將為中國公司提供「高於市價的利潤」。根據馬來西亞顧問公司的估價,東海岸鐵路計劃的成本大約只是72.5億美元(568.7億港元),但頒發給中國公司的造價則提高至160億美元(1,255億港元)。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相信,這些資金被納吉用作個人政治用途,並填補一馬公司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