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逼爆香港】強國人攻陷中大港大!塞滿飯堂 導遊馬路揮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131/59206232

中大的天然景觀及港大的舊式建築一向是影相熱點,不時有校外人士入內「參觀」,但近日兩大學校園湧現大批「鴨仔團」,在午膳時段於飯堂與學生爭位,有學生在網上發文炮轟「大陸人當正係佢主場咁」。中大學生會昨在facebook出聲明,指這些校外人士多次在上課時段聯群在校內飯堂用膳,及乘搭本應只供中大師生使用的校巴,嚴重影響中大師生日常校園活動。
本周二(29日)有人在「HKU Secretsfb專頁發帖,指當日午膳時段在港大「SU can」食飯,發現有相信是來港交流的「幾班大陸初中細路」在場,令他要用很長時間才可排隊買飯,之後他自己一邊食飯,一邊用耳筒睇手機煲劇,但突然有人前來搭訕,「有個大陸細路(好似搵唔到位),冇啦啦搭我訕(好似係叫我食快啲),咁我睇劇唔太聽到佢講乜,咁我就望一望佢就冇理繼續睇劇同食飯,跟住佢竟然鬧我唔識普通話,話咩香港要喺小學開始學PTH。」他認為學校飯堂主要供學生及教職員使用,「大陸人當正係佢主場咁,cedars(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係咪要做返啲嘢呢?」
網民「Ricki Cinos」亦在另一fb群組分享上述「HKU Secrets」的帖文,直斥「離晒譜」,又指自己在港大校園食飯都見到人頭湧湧,「就係太多大陸客係都要同學生職員逼住同一時間食。餐廳貼咗只招待學生職員但係完全冇執行過。好多港大人都被迫要出街食」。
不少網民留言,指中大、科大、理大等亦出現類似情況。中大學生會昨發聲明指,近日校園多次出現大量外校人士,當中不少人更被發現以「鴨仔團」的形式(有旅遊巴接載及統一服飾)出現。該會已就此向中大校方查詢,校方人員回應指中大近日並未特別收到團體的觀光申請,估計相關校外人士是在沒有申請情況下擅自在中大範圍觀光,校方承諾將聯絡各部門處理問題。中大學生會認為,中大校園是中大師生進行研究、學習及生活的地方,絕非歡迎旅客觀光的旅遊景點。
內地旅遊網站有不少香港「名校遊」的旅團推介,標榜「香港名校考察+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度一日遊【上門接送,私人包團2-5人,專業講解】」,稱提供一站式服務,參加者可全面了解香港名校歷史,聲言「名校之旅考察,給孩子一個明朗未來」。


有網民在中大學生會帖文下留言,指日前在中大本部巴士站見到一行二、三十人,戴帽穿統一T-shirt由餐廳行上百萬大道,「個導遊公然企喺馬路中心揮旗,等佢啲團友過馬路,當時喺站頭幾架巴士都唔郁得,要等佢哋過晒先可以開車」。有人更笑指遲早有過千「大媽」在百萬大道洗乳罩、洗腳、洗「底底」,「到時中大校董會主席『梁奶朋』出來招呼佢哋」。
本報向其他院校了解是否亦有類似情況,科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余澤深指,暫時未見到有觀光團旅客在科大校園活動,但間中會有外校學生團體包括內地生到校園交流,每團大約3040人,「一架旅遊巴坐得晒」,沒有影響學生上課或活動。
港大發言人回應稱,港大是開放校園,但不支持任何商業性質的校園參觀活動,若有滋擾大學環境或妨礙校內成員的行為,會採取適當措施應對。
中大發言人回應指,留意到近日校外團體乘旅遊巴進入校園情況增加,對校內交通及其他設施如膳堂造成一定壓力,影響教職員及學生的日常活動。大學目前於各主要校巴站設立提示牌,標明校巴只供大學教職員及學生乘搭,校方亦將加強校園管理措施,包括將要求沒有預先登記的旅遊巴在閘口登記,大學因應實際情況有權拒絕旅遊巴進入。
發言人補充,已聯絡管理膳堂的相關單位,要求承辦商作出適當安排,減少對師生的影響。發言人重申,中大為開放式校園,惟校外團體到訪校園應事先向大學相關部門登記,列明到訪日期、人數、到訪地點及旅遊巴資料等,公眾人士在校園範圍須遵守《校園遊覽守則》,包括不能喧嘩、製造滋擾及進入非開放範圍,並須自行安排交通工具前往校園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