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高慧然 : 臧姑娘和她的年代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daily/article/20190215/20612910

「灣仔碼頭」創始人臧姑娘過身,向來毒舌的網民這次一面倒懷念她,身後民望之高,拍得住「759」老闆林偉駿。
臧姑娘推着架木頭車,在灣仔碼頭售賣自己包的水餃,不但養大兩個女兒,讓她們接受良好教育,她本人更開創出50億元的事業王國。自食其力、莊敬自強,這些曾經是來到香港的每一個新移民認同的價值觀,也是絕大多數移民從中國來到香港的最主要原因,因為香港為願意自食其力的人提供了機會。只可惜,在臧姑娘過身前,灣仔海旁已經面目全非,推木頭車的小販亦已被食環署趕盡殺絕。臧姑娘和她的年代,以及97前新移民所代表的精神、所嚮往所追求的價值均成為絕響。
新移民去到新地方,理應憑雙手搵食,而不是攤大手板攞綜援甚至以掠奪各項福利為目的。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吸收新移民,都要求新移民本身有技術,有搵食能力。若無,則申請他們移民的家人必須有能力供養及照顧他們。否則,會造成其他納稅人的負擔,不適宜移民。臧姑娘身後民望之高,從某一個角度反映出香港現行的移民制度及福利制度之畸形,現行制度鼓勵新移民在毫無貢獻下濫用本港福利,令香港人對積極融入本港文化,貢獻香港的舊移民緬懷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