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李禾德大 : 陸移民在美呃盡福利 特朗普鐵腕對付



香港人慨嘆由申請公屋至攞綜緩,資源都俾大陸新移民搶去;而在美國,情況同樣出現,當中有不少大陸移民虛報資料攞福利,但特朗普嚴苛的移民政策,間接打撃了這群呃福利的人。
香港老人有生果金,每月港幣1,345;美國亦有類似的福利,俗稱「老人金」(SSI),只要年滿65歲或以上,除了自住物業外,沒有任何資產,包括海外,在銀行或資產不超過2,000美元(夫婦上限3000美元),便可申請,最高可領800多元美金。若有親友在租房或生活上提供補貼,便會按比例減少。
美國過往對這方面的審查好寬鬆,主要靠自報,除了查當事人的銀行戶口有沒有超過上限外,其餘的都唔會查,尤其海外是否有樓及退休金,渉及另一國家,其實亦好難查。
特朗普於2017年初時,以行政命令制定草案,對那些持綠咭的新移民,若他們靠救濟金過活,有可能被吊銷綠咭,被遞解出境。現時還未定案,有不少人權組織已提出反對。
特朗普嚴打攞福利的移民,連帶領取老人金的市民,審查亦比過往嚴格。
在美國,呃福利的乜嘢人種都有,不限於大陸人,但大陸人涉及這方面的個案近年越來越多,這亦與大陸經濟發展騰飛有關。
以前大陸人領退休金可能只是很小的錢,但近十多年來大陸經濟如此厲害,他們的退休金亦水漲船高。移民到美國的大陸人,在大陸攞退休金幾千元人民幣是很普遍;有物業亦很多,價值至少過百萬或幾百萬,即使農村的簡陋房子,亦頗為值錢。他們一邊領老人金,但隠瞞大陸的退休金及資產,問題便來了。因為他們如實上報的話,根本不合資格領取這些福利。
負責審批的社會安全保障局(簡稱社安局),要查這些資料是非常困難的,除非是中國政府願意幫手。究竟社安局與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有沒有協商,是一個謎。不過,從近兩年社安局人員在審查過程中,美方應該曾與中方談及這些問題,但相信是很表面。美方諗了一條好橋,將責任推向中方身上。
攞老人金的需要每一至三年做審查,以下是真相個案,社安局人員與大陸人X女士的對話,情節或會有刪減:
 
人員:你在中國有沒有領福利或退休金?
X 女士:沒有,我們來了美國很多年了,怎麼在中國有退休金?
人員:你是2000年來美國的,當時你是50歲,你來美國之前在中國幹什麼的?在中國工作了多少年?
X 女士:我在工廠當工人二十多年,很苦的,沒有退休金的。
 
人員:這裡有本小冊子,是有關在中國可以獲得的福利及如何申請。我們需要你到中國領事館或大使館,去申請你是否應該有福利,若沒有,拿這封「無福利的信」給我們看。否則你的老人金將會暫停。你需要30日內提供有關證明。

X 女士:以前你們都沒有這樣要求的,為什麼這樣難為我?若我沒有老人金,等於叫我去死,我怎麼能夠生活
X 女士在辦事處內不停大叫大嚷,最後由當值經理處理,結果不得而知。
在美國,若是低收入人士,尤其是老人,有州政府的現金補助、糧食券、房屋或醫療補助、手提電話或家居電話費用全免等等。想呃,可以呃很多福利。
若發現有虛報,或隱瞞在大陸的收入,超過五千美元,是可以坐監的,但這些例子很少。當局通常只是追收有關福利金額便算。
筆者在想,在香港申請公屋或綜緩的大陸移民,是否需上報在大陸是否有樓或退休金?若知道,請告知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