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李怡 (世道人生) :中美關係回不到從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0/20550016

中美貿易戰的前景如何?月底習特會有沒有可能達成協議?中美關係未來會是甚麼狀態?
APEC會上,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駁火來看,中美關係要轉圜怕不容易。特朗普儘管證實已收到北京回應美方貿易訴求共142個項目的書面報告清單,並說特習會可能簽「停戰協議」,但他仍然認為中國的求和清單有四、五項沒有列入,因此「不可接受」。
甚麼項目沒有列入呢?都是美國最關切的關鍵項目,包括中國政府對出口工業的補貼、強制外資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及「中國製造2025」等經濟問題,還有一帶一路的擴張性外交、南海軍事化的安全問題。
這些問題跟習近平在APEC不點名批評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無關,習所講的並非美國強調的問題。因此,美國提出了一些重點事項,中國回應的是另一些事項。各說各話,談不到要點上。
不看美國強硬派的說法,一貫親中並受中國倚重的基辛格和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怎麼看中美關係呢?基辛格說,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從前,但也不會發展成美蘇冷戰,未來可能走向高度對抗性。以前是朋友關係,但現在是對抗性的競爭對手關係。保爾森說,目前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留學生已屏蔽,在高科技領域,冷戰已經開始。
彭斯周前在日本演講,提示日本政府要擦亮眼睛(針對日本對中國示好)。向中國放話說,要避免走向政治、經濟、文化全面冷戰,這是最後的機會,一旦相關敵對法律進入立法程序,國會兩黨簽署法令,將很難扭轉局面。其中,很可能包括《香港關係法》吧。
至於中國的態度,顯然已經從一開始的不惜一切代價、打硬仗、以牙還牙、自力更生等不知天高地厚的立場軟下來了。最近大陸經濟學者高善文有一個談話在網絡流傳。高是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2016年參加過李克強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相信是被中共倚重的經濟學者。就中美貿易戰,他認為近期的中方態度已轉為:在不損害根本利益的情況下,盡快求和。而美方態度就是:不置可否,讓子彈飛一會。至於中國民間投資人士態度,就從開始時不以為然,覺得不會真的打起來,進而市場激烈反應,中國概念股、A股、H股等加速下跌。
他認為,目前中方對貿易戰的了解應該更深刻和清醒,跟五個月之前比有天壤之別。中國為了求和,會取消一些對外資投入的限制,但對涉及一帶一路、南海、2025、開放網絡、人權等美國的具體要價,中方無法接受,認為若接受就會動搖它(一黨專政)的根本制度。
因此,這是保權還是保經濟的選擇。林鄭就站在中共保權的立場,而甘當中國(及香港)保經濟的倒米壽星。
高善文認為,中共的歷史規律是:靠左派安身立命,靠右派轉危為安。左派有合法性,但有很大的破壞性,往往導致局面無法收拾;右派會解決問題,能把局面穩定下來。
早前喧囂一時的左傾路線看來已經無法把中國帶出困境,現在的鐘擺有向右的迹象,但很可能為時已晚。美國若不妥協,盟國跟美國走,高科技冷戰爆發,核心技術被封鎖,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將無法避免急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