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潘小濤:中國外交又一挫折 (2018-11-02)

何必花費那麼多錢搞甚麼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如以往,偷取外國技術,翻版外國貨便可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9278

下星期一,上海就會舉行第一屆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屆時習近平將會親臨致開幕詞,而林鄭亦會率領一眾香港高官。
 這是中共今年的其中一場外交大事,被稱為今年4大主場外交活動的最後一場,北京當局空前重視。早在七月的政治局例會已表明要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前日的十份政治局每月例會,又特別提到要辦好年末兩件大事,一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二是辦好即這個博覽會。
 為甚麼這個博覽會如此重要呢?其一,這是習近平親自提議及向世界宣布,而只要是習提議及宣布,就必定很重要,須以傾國之力去辦好,就像一帶一路,明知是死路,各界也要拼合吹捧,將它說成是大機遇。其二,北京當局去年宣布這個博覽會時,原意是展示國力,推動貿易自由,以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貿易體系的龍頭地位。但貿易戰爆發後,中國經濟江河日下,國進民退之下被質疑走回頭路,如今只能期望藉此表明中國繼續向外資開放,甚至希望可以促進交易,有助中國經濟。其三,作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不過,這個博覽會跟上月舉行的廣交會,性質差不多,只不過廣交會並非習近平催生的,故規格有所不如。因為北京已將博覽會視作習近平的重要國際政治舞台,故邀請了各國領袖與會,中國也聲稱博覽會「得到主要國家支持」,但事實呢?
 世界級領袖,幾乎沒有一個到會,來的都是東歐的捷克總統、立陶宛總統、克羅地亞總理、格魯吉亞總理、匈牙利總理,中南美洲的古巴領袖、多米尼加總統、巴拿馬總統、薩爾瓦多總統,非洲的埃及總理、肯亞總統,亞洲的老撾總理、巴基斯坦總理、越南總理。最具份量的不過是瑞士聯邦主席貝爾塞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都不會派高官出席。這是因為,近年國際會議太多了,各國政要都疲於奔命,更何況西方政界早已看穿這是習近平的個人騷,只是為了提升習的聲望,並展示國力,怎會讓習如願呢?
 原意是要示威,彰顯國力,結果示威不成變示弱,也是北京的外交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