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何止貿易戰】劉細良 : 香港成中共白手套注定攬炒 (2018-12-10)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210/20565247

隨着華為公主孟晚舟過境加拿大被拘留,美國司法部申請引渡一事,顯示中美冷戰越演越烈,香港恐怕無法置身事外。華為過去多年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政策,其行為與中興同出一轍,這兩間中共通訊科技龍頭企業,巧合地一同向伊朗提供技術及產品,相信背後是「國策」。如果他們是純商業機構,伊朗項目收益佔極少,犯不着冒險。而美國調查並非始於特朗普上場開啟貿易戰之後,早在五年前已經進行,也不是暗地裏偷偷派卧底做。
孟晚舟利用香港空殼公司 Skycom Tech 出口 HP 電腦到伊朗,最早見於2013年路透社獨家報道,有關報道內容與上周五加拿大保釋聆訊中美國司法部提交信件所述,完全一樣。有關調查已經進行了六年,這間Skycom Tech白手套公司去年才關閉,孟本人也避免再入境美國。
中興與華為均違規進行伊朗交易,但處理方式有別,中興只是行政處分,罰款處理,但華為是司法部刑事調查,美國選擇今天行動,相信已經到了證據確鑿地步,根據傳媒披露是 HSBC 提供了伊朗與孟往來錢銀證據,即係斷正。其實,華為正身處中美角力風暴中心,這已是公開秘密,美國發動自己盟友封殺華為,也非始於今日,對付「中國製造2025」最直接的方法是打殘華為這龍頭企業,何以華為仍然有恃無恐呢?
兩個月前美國在比利時誘捕江蘇省國安局副局長,引渡返美受審,大家不以為意,其實這是頭一次在外地引渡中共官員返美國審訊,案件涉及盜取美國國防部承包商 GE Aviation 航空技術,而通訊及航空科技領域是中美角力焦點。假如江蘇國安高層引渡案未足夠令華為及背後黨委提高警惕,還有過去一年不斷見報的何志平案呢?何行賄乍得及烏干達官員,結果是由美國執法判刑。美國是世界霸權,當他行駛自己的銳實力時,中共高官巨富既得利益集團及其家屬,均處於險地,因為「美式洗頭艇」遍佈全球有引渡協議國家。
 
孟被捕或損特區護照公信力
華為藉香港向伊朗輸出技術,香港人何志平為中企行賄聯合國及非洲官員,在在顯示了香港在國際眼中,已經成為中共白手套。根據美方提交資料,孟晚舟擁有三本 KJ 字頭的特區護照,引起美國關注,是否利用不同護照進出,避開「美式洗頭艇」。同時港府是否在知情下給予三本護照,以便她可以掩飾行蹤,或即使有朝一日被扣押護照,亦可利用Plan BPlan C護照離境?香港特區護照在國際上本來是有公信力、有地位的,保安局若繼續緘默,孟晚舟事件肯定對香港造成更大損害。
至於香港本身其實已經被美國盯上,今年529日美國國務院發表的最新一期《香港政策法報告》提到美國政府曾提出引渡澳門人熊日(Iat Hong),他涉嫌在澳門入侵兩間美國律師行的內聯網,於201612月在港被捕。美國政府申請引渡拖了十個月,最後林鄭月娥拒絕申請,理由是他亦正被中央政府提出另一宗刑事檢控。至於這是否表面理由,趁機將此人放回內地,大家不得而之,因為再無此人消息。
另一邊廂林鄭豪擲500億,用香港科學園名義引進外國頂尖大學實驗室及人員,先轉去河套區漂一漂白,再轉移至內地企業,力推大灣區融合以複製矽谷模式,難道今天美國痛擊華為,明天會放生更大規模的「中國製造2025」基地:香港?
所謂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前提是祖國與世界接軌,香港得蒙其利,這是鄧小平、江澤民、朱鎔基兩代領導的基本國策,今天國策已變,香港成為中共顛覆美國秩序及核心價值的白手套。結果只有兩個字:攬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