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美港關係法】美國會倡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法」 港府批干預香港事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81011/58781088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周三發表中國人權年報,其中報告指受《基本法》保障的香港自治權,持續受到來自北京的侵蝕,自由受到限制,並建議美國考慮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以利監察香港自治狀況。港府發言人回應時指對報告表示遺憾,認為報告偏頗結論及失實指控,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周三發表中國人權年報,報告在涉及香港的篇章中,報告中列舉對香港發展的觀察。報告引述的事例,包括今年初立法會補選期間,多名參選人如香港眾志周庭、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等,因所屬政治組織及政治立場,遭選舉主任DQ參選資格,並引述評論員形容做法有如「政治審查(political screening)」。

報告又關注港府持續對2014年民主運動的示威者及社運人士作出起訴;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被大律師公會質疑違憲,並衝擊一國兩制及法治;銅鑼灣書店桂民海接受傳媒訪問「認罪」事件;以及陳文敏、戴耀廷、鄭松泰、陳雲根及陳浩天等學者與政客的言論自由受限。

委員會在報告建議,當局及議會應考慮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以利監察香港自治狀況,並可重申美方對香港民主化的支持。報告又建議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在與中國及香港官員會面的官方場合中,應強調香港的自治,在一國兩制下持續受侵蝕,正威脅美國對港政策基礎,尤其美國現時在法律上,賦予香港與中國大陸分開的特殊地位待遇。委員會亦促中國及香港政府盡快重啟政改,按《基本法》盡早實現特首及立法會雙普選,並制訂落實雙普選時間表。

對於港府拒絕向身兼外國記者協會(FCC)第一副主席的《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發出工作簽證,委員會聯席主席魯比奧發言時指,類似事件在中國屢見不鮮,現時已延伸至在香港發生,可見中國政府加強干預是「毫不意外(it's not a surprise)」。 

他指,重點是要弄清楚為何中國政府要這樣做,而真相就是,他們要令記者自我審查,拒絕令太進取人士入境,同時保證有自我審查者可以入境。他又指,自我審查不只限於記者,在荷里活亦有出現,例如要在中國發行電影,有些內容便不能在戲中出現,美國人會發現,現今美國電影在許多方面遭到中國政府「修改和審查(edited and censored)」。

政府發言人凌晨發聲明回應,指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認為報告中所指的「政治篩選」絕不存在。
港府重申《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公然違反《基本法》,更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亦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雖然十分重視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亦受到《基本法》保障,表明港獨沒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