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何止貿易戰】背景神秘+擁5G技術 惹西方猜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81206/58997661

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而被逮捕的孟晚舟,乃華為副董事長、財務總監。美國政府的「眼中釘」華為,1987年在深圳成立,多年來一直沒有上市,2012年開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作為中國科技龍頭,因被視為具有軍方背景,今年起遭美國針對的行動不斷升級,且在全球多個地區被封殺。在美國,除了禁售華為手機,總統特朗普更在8月簽署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人員使用華為產品。
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同時,美國亦在打科技戰,包括今年4月制裁中興,並逐步收緊對中國科技出口,華為更成為重點打壓對象,華為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僅次於三星電子。 

華為在西方國家惹來猜忌,與它多年堅持不上市,背景神秘,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解放軍團職幹部有關。任在1987年、43歲時才創辦華為,另一靈魂人物為董事長孫亞芳,1992年加入華為前曾長期在國家安全部任職,有傳其身份是國安部代表。任的第一任妻子孟軍,其父親孟東波當過四川省副省長,孟東波上司四川省委書記楊超,擔任過周總理的政治秘書。
2012年,美國眾議院調查委員會曾直指華為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另外,華為主導的Polar碼方案,在2016年被確立為5G編碼技術方案之一,未來將有可能成為5G的巨頭。5G非簡單通訊制式,由於速度更快和容量更大,未來將是物聯網和無人駕駛的基礎,覆蓋手機應用、娛樂、投資等各個生活範疇。華為除了主導5G,更有研發晶片和手機作業系統。 

美國今年4月已啟動調查 涉案港企業已執笠

加拿大司法部周三證實,中國電訊業巨頭華為的財務總監、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溫哥華被捕,面臨引渡到美國。其實,孟晚舟被捕是中興案的延續,但案件發生的時間敏感,而被指涉及違反禁令的華為旗下總部位於香港的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已在去年9月倒閉。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法庭周五將會進行保釋聆訊,又指孟晚舟已申請「禁止報道令」,因此當局不會透露更多案情。其實去年4月,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發現監督制裁行動的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於201612月對華為發出一張傳票。美國財政部的調查又是在2016年夏季,美商務部對華為發出傳票後進行。商務部負責執行調查,監督軍民兩用技術出口。而當時美國出於同樣的原因,也對中興通訊進行了調查。

《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刑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有關制裁。另外,孟晚舟2007年曾擔任華為一間控股公司的董事會秘書,該公司旗下擁有總部位於香港的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星通技術在伊朗有業務,其員工表示他們為「華為-星通」工作。《蘋果》今日進行公司查冊,但發現該公司已在去年9月倒閉。
對於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的貿易管制,美國官員正在擴大調查。對華為擴大調查是在中興通訊去年3月承認違反了美國制裁令後出現。而中興因承認向伊朗和北韓出售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手機等產品,並阻礙美國政府的調查,去年3月時,被美國罰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並達成了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