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何止貿易戰】潘小濤:晚舟擱淺加拿大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6421

晚舟擱淺加拿大,志平身陷紐約牢。這是昨日兩宗最受注目的美加新聞,其中IT巨頭「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猶如引爆核彈,在中國引起大震動,解讀為美國將矛頭對准「華為」,甚至比中興事件更麻煩。
「華為」太子女被捕,受打擊的就不僅是華為,而是國產手機及通訊設備的產業鏈,令因貿易戰及蘋果手機銷量下跌而受雙重打擊的中國IT業,猶如雪上加霜,甚至是壓垮駱駝的最後根稻草,很可能令大批IT工廠倒閉。這對中國經濟而言,簡直就是致命打擊。
當日中興被制裁,北京當局都如此緊張,比中興影響更大的華為出事,北京當局還不方寸大亂?因此,當晚舟擱淺消息傳出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即出聲明,指加拿大警方逮捕一個沒違反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及強烈抗議。
中國大使館抗議加拿大侵犯中國人人權?他們在說笑話嗎?大賊說別人偷東西,不好笑嗎?
《人民日報》官方微訊說,美國,你的國內法不是國際法。說得好!台灣李明哲在台灣的言論,為什麼被中国定罪?銅鑼灣書局職員在香港出書,卻被強力部門來港擄走,桂民海更是從泰國綁架回中国。你的国內法,又是國際法嗎?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表示,中方已要求美加立即澄清拘押理由及放人,並保證當事人合法正當權益。在中國的外國人被公安拘押時,不都是說不評論個別案件嗎?不是要求別人尊重中國司法管轄權嗎?有保證桂民海、李波等當事人正常權益嗎?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批評美國有如對中國「宣戰」後,卻說「現在不是中國政府出手與美國競賽流氓手段的時候,華為應首先認真同美國打一場法律戰爭,爭取在法律上駁倒美方的所有指控」。真搞笑。都說被宣戰了,竟不是出來打仗,而是打官司?立即抓幾個美國公民,就是領導人家屬,要美國放人,然後派遼寧號出海……
至於加拿大外交發言人大可這樣回擊 :
「關於加國法律狀況,沒有人比加拿大人民更了解,加拿大人民才是最有發言權和發言立場的。」
「你去過加拿大嗎? 你了解加拿大的法律嗎?」「知道加國與美國關係有多密切嗎?」「知道美國人均(GDP)59000美元,加國也有很大貢獻嗎?」「知道美加都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憲法當中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