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潘小濤:中日關係會因安倍訪華而出現根本變化嗎? 31.10.20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2Q5gxt-Q8

任誰都自得出來,北京邀請安倍晉三訪華,目的就是拉攏日本,希望可以拆散美日同盟關係,以減輕自己在區內的壓力。
正因為有求於日本,所以北京變成安倍的黃大仙——有求必應。日本要熊貓,送熊貓;日本要擱置釣魚台爭議,就擱置;日本要停ODA,即對華政府開發援助,沒有異議……。還有,安倍到訪那幾天,天安門前還掛起日本國旗,以示尊重。這跟四年前習近平黑臉跟安倍握手,真有天淵之別。獲得如此優待,安倍只是開口承認這是「新時代的中日關係」。北京當然也有其難處,就是中美關係日漸緊張,貿易戰的影響也開始浮現,經濟增長創金融海嘯之後的新低,日本不僅可以提供戰略緩衝,在經濟上也是一根不錯的救命稻草。這就是北京突然向安倍讓步的原因。
那麼,兩國關係會因為今次訪問而出現根本變化嗎?環球網罕有承認中國在中日問題上有責任:「中日關係以往的嚴重震盪,不能完全歸咎於其中的一個國家,它更應被看成兩國不當互動的結果」,表明「看好中日關係改善勢頭」。習近平也表示,中日關係已重回正常軌道。
不過,這是北京讓步的結果。一直以來,北京以釣魚台及歷史問題向日本施壓,要日本將區內大國地位拱手相讓,承認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新秩序。為此,北京不惜令中日關係惡化,以經濟手段及在國內製造仇日民族主義情緒迫逼日本,但日本不肯退讓,政界要員繼續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台國有化也沒改變,歷史教科書也沒承認南京大屠殺。因此,中日重回正軌是北京戰略性退卻,不再糾纏這些爭議性問題的結果。
北京這種權宜之計,難道日本人看不清楚嗎?更重要的是,北京之所以禮遇安倍,完全是拜特朗普的貿易戰之賜,他會遠美國而親北京嗎?如果是這樣的政治智慧,安倍早就完蛋了!事實上,安倍返回日本後,立即跟中國關係不佳的印度總理穆迪會晤,兩人討論的焦點正是加強戰略及經濟合作去對付中國。
日本《產經新聞》形容,中日關係只是「沙灘上城堡」,日本不可能背棄西方盟友,為中國在國際上說項,故「真正友誼不可能建立」。看來,北京的這場大龍鳳又是一場無用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