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特朗普智囊,促華爾街勿插手貿易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1111/20543243
楊潔篪對蓬佩奧稱,兩國貿易磨擦可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但特朗普的貿易談判首席智囊納瓦羅(Peter Navarro,圖)卻力主要向華加強施壓。他又指摘華爾街高層一直力勸美國與中國結束貿易紛爭,形容他們是「沒有註冊的外國代理人」,試圖迫使特朗普跟中國達成協議。
力主向華加強施壓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上周五表示:「這些沒有報酬的外國代理人運用這種外交手腕時,他們所做的只是削弱總統及他的談判立場。」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以及在前總統布殊任內曾任財政部長的高盛集團董事長鮑爾森等華爾街高層,早前會晤兩國官員,敦促雙方達成決議。鮑爾森上周三在新加坡發表演講時更警告,美中之間正形成新的「經濟鐵幕」。
信奉非主流經濟學的納瓦羅直指「美國總統不需要穿梭外交」,批評華爾街高層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呼籲他們把資金帶回美國投資。他對美中能否達成協議表示懷疑,因為北京過去從未承認,美國對於中國市場准入、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和不公平產業補貼的關注,狠批北京過去只對美國作出空洞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