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全球封殺華為,美拉攏德意日,手機股紛捱沽

5G技術惹西方猜忌
華為一直被西方國家視為有中國軍方背景
美國政府「眼中釘」華為是全球最大電訊裝備商,更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僅次於三星電子。據年報顯示,華為2017年銷售收入達6,036億人民幣,按年增長15.7%,為騰訊(700)去年總收入約2.5倍。華為去年賺475億人民幣,按年增28.1%

華為在西方國家惹來猜忌,全因其主導的Polar碼方案在2016年被確立為5G編碼技術方案之一,未來將有可能成為5G的巨頭。5G非簡單通訊制式,由於速度更快和容量更大,未來將是物聯網和無人駕駛的基礎,覆蓋手機應用、娛樂、投資等各個生活範疇。華為除了主導5G,更有研發晶片和手機作業系統。
堅持不上市 背景神秘
位於深圳的華為多年來堅持不上市,背景神秘,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解放軍團職幹部,在198743歲時才創辦華為。另一靈魂人物為董事長孫亞芳,在1992年加入華為前,曾長期在國家安全部任職,有傳其身份是國安部代表。在2012年,美國眾議院調查委員會直指華為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全球封殺華為美拉攏德意日手機股紛捱沽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28


全球最大電訊設備商華為是中國科技龍頭,因被視為具有軍方背景,今年起遭美國針對的行動不斷升級。《華爾街日報》昨指,美國正發動盟友國家,在全球範圍封殺華為。消息令內地手機相關股受拖累,深圳股市昨更暴跌3.3%。有分析指,預計美方打壓舉動將影響市況,相關科技股走勢將更動盪。
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同時,美國亦在打科技戰,包括今年4月制裁中興(763),並逐步收緊對中國科技出口。華為更成為重點打壓對象。除了在美國禁售華為手機外,總統特朗普更在8月簽署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人員使用華為產品。
美或採用銀彈戰術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正向盟友如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等,指出採用華為設備的網絡安全風險。同時,美國更考慮採用銀彈戰術,向棄用華為的國家提供財務援助。
近期美國以至其他西方國家的舉動,均可看到圍堵華為的蛛絲馬迹。今年8月,澳洲正式宣佈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建設,稱華為是「可能受到外國政府指示的設備供應商」。另外,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等多個國家,近月均傳出將控制進口華為產品。
資深分析員林一鳴表示,美國在環球最優勝的是科技,若讓中國科技企業爬頭,「美國就喺地球上冇咩前途」,故美國致力扼殺中國科技企業,使其營運上出現問題,「整到佢哋執笠係特朗普最希望見到嘅事」。他指,美國由最大間打起,故華為先遭殃,並預計美方打壓舉動將影響市況,相關科技股將來發展會變困難。 
封殺擴至應用層面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華為沒有上市及疑似軍方背景,一直令美國對其深抱戒心,惟之前美國封殺的範圍只針對軍事、科研等較敏感領域,現時進一步擴大至應用層面,「仲要唔只本土、包埋友好關係的國家」,是前所未見,反映中美關係持續惡化。
全球圍堵華為,拖累相關手機設備股昨日捱沽。中興(763)及舜宇(2382)同挫逾2%;比亞迪電子(285)更挫3.2%。內地科技板塊更慘情,朗新科技(300682.SZ)及榮科科技(300290.SZ)跌停;海聯訊(300277.SZ)挫逾9%
以科技股為主的深成指挫3.3%,報7636點;滬綜指跌2.5%,報2579點。受A股拖累,恒指昨低開69點後,跟隨A股向下走,收報25927點,跌91點或0.4%H指收10388點,跌58點或0.6%;成交僅595億元,創近22個月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