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何止貿易戰】美國積極游說 「五眼聯盟」齊封殺華為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81206/58998107

華為創辦人女兒孟晚舟,涉違美國對伊朗制裁令被捕。其實美國針對華為的舉動,遠早於今日開始,據報華府早於2016年已調查華為違反制裁,與及近期積極游說盟友棄用華為5G設備,目前「五眼聯盟」中已有四國有所行動。 

由年中開始,「五眼聯盟」陸續封殺華為,澳洲及美國先後以國安為由,禁止採用華為5G設備,至上月下旬,紐西蘭以國安為由,禁止最大電信商之一Spark採用華為5G設備,英國亦據報擬兩年內移除4G網絡中的華為設施,及將華為排除在5G設備供應商名單外,至於加拿大則正進行安全評估。 

據悉美國更向盟友如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等要求,停用華為設備,並為此提供財務支援。 

「五眼聯盟」原為美英二戰後針對蘇聯建立的情報互通機制,今年初達成協議,交換中國對外活動的機密情報,以對抗中國日漸壯大的影響力。

華為5G龍頭夢再受挫 英國電訊向華為說不
英國電訊表示在建構5G網絡時不使用華為設備

全球最大電訊設備商華為欲發展成5G流動網絡全球龍頭的夢想再遇挫折,繼美國、澳洲及新西蘭後,英國有電訊公司亦決定不使用華為的5G網絡設備,同時會拆除現有由華為供應的4G網絡設備。 

英國電訊(BT)周三宣佈有關決定,並準備在2年內拆除所有4G網絡內的華為設備。公司聲明表示,已經有一套運行已久的計劃去取代華為提供的3G4G網絡設備。
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揚格(Alex Younger)本周較早前已警告,英國應注意與這些中資公司的合作程度,他的言論呼應美國早前籲盟友停用涉及潛在國安風險的華為通訊設備的立場。
不過英國電訊表示,在建構核心網路的範疇外,華為仍是重要的設備供應商,例如會選用華為提供的電訊塔及通訊桿。

華為一直被指與中國情報機關關係密切,北京當局和華為均否認指控。美國、澳洲及新西蘭等早前以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風險為由,在建構5G網絡時不會選用華為產品。

踩多腳?日本政府將禁採購華為及中興設備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將禁止政府採購華為及中興的電信產品,預計最快於下周一修改內部採購規定,但為免觸怒中國,可能不會直接點名這兩間公司,但華為及中興將會是禁令的對象。

而日本生產的產品,若使用上述兩間公司零件亦將不會被採購,但目前日本政府有部份手機及半導體仍然使用中興及華為產品。美國、澳洲及紐西蘭早前已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而美國電訊亦逐步撤走現有3G4G網絡核心使用中的華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