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何止貿易戰】拆局:中方視加國向特朗普叩頭 加中關係料受影響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81206/58998402

加拿大司法部發表聲明,應美國執法部門要求,於121日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專家評論指出,加拿大的逮捕行動在美國壓力下進行,中方會視加拿大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叩頭,料影響將來加中關係。
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強烈抗議,稱此舉嚴重傷害孟晚舟人權,要求加方立即放人。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和全國人大4位高級成員,已臨時取消出席原定於126日的加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會議。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穆羅尼(David Mulroney)表示:「孟晚舟被捕事關重大,並顯示了明確的訊號:即使面對中國的憤怒,加拿大願意做出正確的行動;而中方亦會視之為加拿大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叩頭。」穆羅尼也指出,「華為一直將自己塑造為西方可信賴的基建合作夥伴,如今孟晚舟被捕,嚴重破壞華為一直以來的努力。」
加拿大不斷面臨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要求加國禁止華為參建5G網絡。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沃納(Mark Warner10月曾雙雙致函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要求加拿大追隨美國和澳洲的腳步,不要讓華為成為加拿大5G裝備供應商,理由是「存在巨大網路安全風險」,如果不禁止華為,恐干擾各國情報共享,並削弱跨境電訊領域合作。 

何止貿易戰】中方斥侵犯人權 外交部:立即釋放孟晚舟
 (內容更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本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華為回應表示,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並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作出公正結論。中國外交部稱,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針對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女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別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目前為止,加方和美方並未就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另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消息,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嚴正交涉,要求她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大使館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