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何止貿易戰】潘小濤:美國對中國的精準打擊 (2018-12-19)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9442

繼今年 9月美國眾議院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The 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後,在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支持下,上周二也通過此法案,只待特朗普簽署後,就會成為正式法律。
《西藏旅行對等法》的目的是反制中國禁止美國外交人員、記者和公民進入西藏的做法。特朗普簽署法案後的90天內,國務卿蓬佩奧要作評估並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有份阻止美國公民進入西藏的中國官員,這些官員將會被禁止進入美國。法案主要發起人、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稱,對於中國官員自由出入美國,卻禁止美國外交人員、記者等進入西藏,是不能接受的「雙重標準」,是試圖阻止外間知悉當地發生的打壓人權事件。
這條法案的意義不在於美國人關注西藏的人權問題,而是美國政界開始認識到如何更有效的應對北京各種政治賴皮行為。過去,華盛頓習慣於以協議、條約等去約束中共,希望將中國納入其體系及國際秩序,但每每事倍而功半,中共總可以找出條文的漏洞,再以西方政治某些原則,例如主權、尊重弱國內政等,反擊美國的施壓。隨着中國的壯大,美國壓力所起的作用已愈來愈小,甚至反過來要承受北京的壓力,例如5G、出口市場被侵佔、中國在中南美洲多國大力發展關係等。如何應對呢?
其一,精準打擊。誰作決定,誰負責。920日,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曾宣布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因為該部向俄羅斯購買10架蘇-35戰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違反美國的「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如今這條《西藏旅行對等法》,也是類似的精準打擊手法。
其二,對等原則。從正面看,這是承認中國的地位,可以跟美國人平起平坐了;從反面看,就是美國不再君子,而是要採用你的手段去對付你,你守協議,我們就談協議;你耍無賴,我就用無賴手段還擊。
如果美國人也認定香港跟中國融為一體,也可能會用上此招。誰拒絕美國公民入境、侵犯美國公民利益,就制裁誰!這對香港官員也是一大威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