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何止貿易戰】中國問題專家看不懂美國想點 日媒:或成貿易戰新火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81206/58997720

中國通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又再成為美國的目標。加拿大司法部5日稱,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被捕。司法部發言人稱,孟晚舟因美國有引渡要求而於本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定於7日舉行保釋聽證,因孟晚舟已申請「禁止報道令」,當局無法提供更多詳情。
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認為,加拿大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看不懂美國這是要做甚麼,似乎不像是特朗普的風格。孟晚舟背後是華為,如果美國以違背伊朗禁令為由搞華為,作為中國最傑出的企業,中國政府是要死保華為的,一個中興,中國政府都要保。如果美國不答應或者開價太高,這就影響貿易戰。本來習想讓步的話,這下就無法讓步了,因為華為事件會激起國內民族主義甚至軍方對美國的高度不滿。中國不讓步就只有繼續打貿易戰。但如果說這正中特朗普下懷,可特朗普費那麼大勁迫使習低頭。這就是讓人看不明白的地方。
英國《金融時報》稱,事件發生於北京和華盛頓就貿易和科技問題緊張之際,孟晚舟被捕是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又一次重擊。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加利福尼亞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彭佩爾(T.J. Pempel)的話指,逮捕華為創辦人家屬表明了中美局勢在迅速惡化。國防承包商SOS國際總經理James Mulveno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會將此次事件看成對華為的一次升級行動,亦是一次治外法權的表現。中共面臨國內很大的壓力,所以必須將她(孟晚舟)帶回國。
日本共同社6日報道稱,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將被引渡至美國,可能會成為中美貿易對立新的火種。
 
美引渡孟晚舟違「停火」協議? 《環時》:卑鄙流氓做法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今日被爆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捕,極有可能引渡往美國受審。一向充當中共言論打手的內地媒體《環球時報》,今日下午罕有地提早發表社論,狠批美方與加拿大聯手的做法,顯然是在通過市場手段無法遏制華為在5G領域突出競爭力的情況下,使出了卑鄙的流氓做法。 

《環時》的社論,將今次孟晚舟被捕事件,與早前「習特會」就中美貿易戰達成「停火」90日的協議相提並論,批評美方的作法違背有關共識,「我們不清楚,這是美方行政和司法部門的配合行動呢,還是美方各具體部門的政策混亂所造成?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既是北京的大事,也應當是華盛頓的大事。特朗普總統近日連發推特,高度評價了這次會晤。」
 
社論又謂,「美方扣留華為高管,是向國際社會釋放它要向華為下手的信號,誰都看得出來美國在惡意找華為的茬,試圖用美國的法律體系來整華為。但美方不怕露出這樣的流氓相,它就是要破壞華為的國際信譽,使得各國出於未來的不確定性而不再敢使用華為的產品,用一個貌似法律的動作摧毀華為的國際市場。」
社論認為,中國政府應支持華為同美國認真開展一場法律鬥爭,「證明自己的清白,挫敗美方一些人打擊華為的圖謀。」但同時指出,華為成為第二個中興的機會率不高,「華為的技術自主性要高得多,它的應訴條件、與美方的博弈條件都與今年早些時候中興的情況截然不同。我們相信華為有能力和智慧應對當前的風險,展現自己的韌性,將美方打壓所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