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何止貿易戰】時評家:美先割中方大髀肉 90日後可一劍封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將中國由假想敵提升為真正有威脅的敵人,與中國表面上是在打經濟戰,但實際上卻已經是「超限戰」,角力的層面包括科技、輿論、外交等各個範疇,認為所謂停戰只是緩衝期。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將中國由假想敵提升為真正有威脅的敵人,與中國表面上是在打經濟戰,但實際上卻已經是「超限戰」,角力的層面包括科技、輿論、外交等各個範疇,認為所謂停戰只是緩衝期。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今日在美國被定罪,同時又傳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將中國由假想敵,提升為真正有威脅的敵人,與中國表面上是打經濟戰,但實際上卻已是「超限戰」,角力的層面包括科技、輿論、外交等各範疇,認為所謂停戰只是緩衝期,「而家係用把劍喺大髀割你一忽肉先,90日後唔聽話一樣可以指返住喉嚨,隨時一劍封喉」,籲北京當局應重新檢討評估形勢。
劉銳紹指出,中國原以為90日的策略性讓步,可以用時間買空間,另闢戰場,在G20時引起歐洲及其他國家對美不滿,從而修改世貿遊戲規則,但美國與歐洲的聯絡,遠大於歐洲與中國的關係,「呢個唔會咁快見效。」
 相反,他指出,華為是美國政府點名要打壓的第二間中國高科技企業,亦是繼中興、福建晉華後第三間出手的企業,更傳出涉及向受國際制裁的伊朗轉讓技術,「唔止係科技戰,更加係輿論戰,未引導已經將你定性」,由科技升級到國際層次,即使中國馬上否認亦無作用,「因為中國無公信力,只係有錢,係唔足以喺現代化國際政治上有話語權。」
劉銳紹又指從何志平案可以看出,香港在兩國角力間無任何主動權,但偏偏北京當局卻誤以為美國會顧及在港利益,尤其有大量中美貿易中介公司在港營運,只要保住經濟,就不會因為干預香港民主發展而傷害香港,「呢個判斷係唔踏實嘅」。
他舉例巴拿馬文件中可以見到,很多中共高層經香港,轉走不能見光的錢,證明香港角色對北京同樣重要,若香港失去民主,只會淪為中國一個普通城市,「咁美國直接入去中國同你砌就得啦,使乜錫住你香港?」屆時香港民主問題只會成美國超限戰上,另一張有力的牌。 

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美國在兩國角力已掌主導權,因孟晚舟於121日被捕,當時正值習特會期間,消息一直被壓下直到今日始公開,「成套組合拳已有計劃,美國將個時間點,全盤操縱在手上」。他指出美國同意90日停戰期限實是金剛箍,「以前停戰邊會有限期」,特朗普旨在向華爾街擺足姿態,「話畀商界聽,畀足機會中國」,過後美方壓力只會繼續,甚至進一步升級。
桑普認為,對美國而言,何志平案不及孟晚舟重要,但亦反映美國留意香港一舉一動,甚至會以此為導火線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將《馬格尼茨法》適用範圍擴大至香港,日後可採取禁止中國或香港官員入境及凍結資產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