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黨領導經濟,跨境白象】劉細良 : 明日大嶼是港版一帶一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9/20533018

明日大嶼計劃鐵定要上馬了,明眼人一望就知道同乜嘢土地供應不足、老人院舍不足無關,呢個規劃係中共大灣區發展計劃一部份。土地供應小組黃遠輝、曾鈺成做了「死茄哩啡」,唔使嬲,以林鄭高超政治手腕,會有其他公職派彩作補償。

耗資萬億明日大嶼計劃正式宣佈香港告別自由市場經濟,走向習近平「中國模式」。當日林鄭選舉,提出理財新思維口號,大家不以為意,咸認為只是亂噏當秘笈,而家諗番轉頭,所謂新思維,就是打開庫房,擴大政府支出,但並非用於改善民生,而是用政府之手去進行巨額投資,美其名叫投資未來。目前大陸不斷宣傳的「中國模式」,就是突出國有企業部份、突出政府產業政策、扶助央企,突出政府投資作用,所以才有國進民退現象,同時否定改革開放40年以來市場改革的作用。這種「中國模式」根本唔係乜嘢天才創新,實乃剽竊自80年代發展社會學內的日本及四小龍模式,強調政府行為及產業政策,在國家由進口替代階段變成出口導向的重要性。80年代世界國家此消彼長,走自由市場的拉丁美洲不斷出現經濟危機,反觀亞洲威權體制下的韓國、新加坡、香港及台灣,卻實現了快速經濟成長,引發了學者的關注。這種學術討論本來就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也只是學術潮流而已。
中共將四小龍模式改造出山寨理論「中國模式」,用來自high,突出共產黨廉潔無私理應永遠執政也罷,殊不知大陸學者國師上腦,將千瘡百孔遠離事實的「中國模式」變成黨國意識形態理論,不單在國內洗腦,禁制其他學者挑戰,並且向外輸出,先是2012年在香港成為國民教育指引,結果觸發了大規模反國教運動,也是後來雨傘運動的預演。至於更為關鍵的中美關係,同樣因為中共高舉「中國模式」,挑戰美國領導地位,在奧巴馬政府後期,朝野已經醞釀改弦易轍。「中國模式」向落後國家輸出,配合一帶一路、上海及中非合作論壇,在美國眼中的中共已經重新回到毛澤東輸出革命,亞非拉人民大團結對抗美帝老路。
「中國模式」國進民退
「中國模式」就是國家資本主義,借助西方自由貿易體系,利用人家的科技創新,在國家產業政策扶植下,打垮對手佔據市場,而所謂中美貿易戰,其實是衝着「中國模式」而來。大陸廢柴學者忽視了四小龍模式最重要客觀現實,就是四小龍產業政策是美國主導下的國際分工,台灣、韓國發展晶片生產,香港發展金融業,以至日本科技製造業,都是美國產業升級,由跨國公司將技術轉移作配合,所以才會由進口替代變成輸出歐美的出口導向。這種模式隨着1978年鄧小平改革開放已移入內地,所以才有鄧小平「韜光養晦」及江澤民「悶聲發大財」,至少表面上尊重美國世界霸權地位。 

香港本來是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代表,一國兩制也是這樣背景下產生,問題是在「中國模式」統合下,香港本來由市場企業主導變成了政府投資主導,官方規劃主宰一切,當香港也出現國進民退時,央企刮走大量利潤,香港的民企又何來發展空間呢?明日大嶼內容極低透明度,財務預算又冇譜,早就違反了過去多年香港政府決策程序,反而更接近一帶一路項目,如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