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潘小濤 : 誰人借特朗普掣肘習近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30/20557720

這不是筆者臆測,而是親習近平喉舌提出的問題。

兩篇於周日及周一刊於多維網旳文章〈誰在支持特朗普〉和〈中美周旋,誰在掣肘習近平〉備受爭議。多維網原由流亡民運人士何蘋創立,2009年本港傳媒大亨于品海入主後,立場有了很大變化,總部由紐約搬到北京,立場也日漸親習近平,甚至被視為習對外宣傳的私人喉舌。在他與特朗普會面前,其私人輿論登出兩文,自然受關注。那麼,誰在支持特朗普和掣肘習近平呢?
在〈誰在支持特朗普〉一文點了兩個中共官員名字。「在中國,不僅對於官方在中美貿易戰的策略選擇的批評之聲公開出現,甚至有中共官員公開表示自己欣賞特朗普。」然後指本月18日的中國第九屆財新峯會上,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批評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是策略失誤,並稱喜歡特朗普的個性;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本月20日也罕見批評中國政府,稱「不能把計劃經濟遺留物當成體制優勢加以固守」、「中國不能在市場經濟改革方面走回頭路」。龍劉兩人言論雖不中聽,但說他們就是掣肘習的人絕非事實。能夠跟習對着幹的絕不會是卸任的部級官員,而是要有政治份量的,即幾位元老及政治局常委另加王岐山,屈指可數也。
龍永圖當年甚得副總理吳儀及朱鎔基依重,是中國入世談判功臣。至於劉世錦,90年代中開始任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後升至副主任退休。這是歷任總理的智囊機構,特別是朱鎔基時代,很多重大財金政策都在此醞釀。兩人所說的或是經貿系統主流看法,畢竟中美陷入貿易戰,他們當年的心血大有付諸東流之虞。上月11日,90高齡的朱鎔基再度公開露面,出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議,近日露面的元老還有胡錦濤、吳邦國、劉雲山等。但他們是掣肘習嗎?
最有政治能量去牽制習近平的惟有兩位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但習對上海幫及團派窮追猛打後,兩人的政治實力大減,已難對習構成威脅。若元老們團結起來或可讓習投鼠忌器,但江胡有你無我,連今年北戴河會議也無法聯成一線,今日又怎可能對習近平形成掣肘?
現任政治局常委呢?不少是習的政治盟友,非習派且有自己班底的只有李克強,但李在過去幾年備受打壓,權力被奪及架空,是歷來最弱勢總理,還能掣肘習?雖然他在新加坡不用講稿的演講獲得很多掌聲,更被視為諷刺連接見林鄭等香港代表都要讀稿的習近平,但以此說他掣肘習也言過其實。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同期在新加坡另一場演講也表示,中國已準備好與美國磋商,找出雙方皆接受的方案解決貿易紛爭,衝突只會使兩國皆輸。這番話跟李並無二致。
為談判失敗卸責作準備
因此,說北京有人掣肘習近平是誇大之詞。習近平陣營拋出此說法,無非是為習特會失敗作輿論準備。雖然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特羅表示,特朗普認為與習近平有「很好的機會能夠達成協議」,但中國必須「滿足某些條件」,如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顯然,中國須作重大讓步才能令特朗普暫時收手。
另方面,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明年的影響更大。習特月初通電話後局勢緩和,貿易戰露出少許結束的曙光,中國股匯立即上揚,可見市場是何等迫切希望止戰。因此,習應已準備好妥協,而出訪前也專門召開政治局會議,應是討論習特會讓步底線,一旦跪低也是集體而非他一人責任。問題是,習只能在進口更多美國貨、讓更多美資公司進入中國等作出讓步,不可能在國企補貼、南海等涉及政治軍事及體制的領域退讓。但這能滿足特朗普嗎?若真能達成重大協議,兩國部長為何還不進行密集式談判?更重要的是,習也擔心特朗普反口,令習特會無功而還。因此,說習受到掣肘只是為一旦談判失敗作準備,好減輕習的責任嘛!